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李詠辭世,鍵盤俠可有悔意

王磊
2018年10月30日08:2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昨天,央視原著名主持人李詠的妻子哈文的一條微博瞬間擊潰了網絡。微博稱,她們一家帶著李詠赴美抗癌17個月后,“永失我愛”。消息來得太突然,很多網友無法接受。而更讓人無法原諒的是,在治療期間,李詠一家還被造謠移民美國,言語中不乏諷刺和謾罵。

如今,移民傳聞隨著李詠的溘然長逝不攻自破,在事實“反轉”和結果“反差”的對比下,更讓我們感受到了網絡暴力的可怕。

不知過去的17個月中,李詠一家在美國為其治療癌症時,面對造謠中傷,心裡是一種什麼滋味。想必是嘴角的一抹苦笑,是心裡的一股委屈,抑或只是一聲嘆息。面對莫名其妙的指責,哈文只是簡單而又果斷地回了一句“沒有”。這或許是“不計較”,或許是“顧不上”,但並不代表這份傷害就不存在。哈文的好脾氣,或許也只是一種無奈和無力罷了。

相反,網絡暴力往往比硬暴力更具殺傷力。前不久,在最新一季的《奇葩說》中,面對“鍵盤俠到底是不是俠”的辯題,辯手陳銘爆料他在六一兒童節晒女兒照片時,被網友留言:“這個孩子丑得,湖北村貨的基因,沒差了。”一向溫文爾雅、以好脾氣著稱的陳銘愣是沒控制住情緒。或許在那位網友看來,這只是一句吐槽,但對當事人造成的傷害,是難以估量、無法彌補的。

李詠突然去世,給外界造成的反應明顯是震驚的、同情的、惋惜的。我們甚至不排除當時指責、謾罵李詠移民的網友,此刻也加入了蠟燭與合掌的緬懷中。只是不知他們心中,是否有些歉意和懺悔泛起,更不知他們是否會在此后的網絡言行中,是一如既往地惡語傷人,還是多一些冷靜、明辨和思考。

因此,我們也能夠明顯分辨網絡暴力,它們和正當的、正義的網絡表達區別在於:不分事實,聽風是雨﹔不論是非,隻講情緒﹔不思后果,隻圖痛快。它們自以為躲在屏幕后面無須負責,它們自以為“人微言輕”影響不大,但眾人都這麼想,網絡暴力便如千流匯海,惡浪滔天。

隨著移動互聯網愈發深入社會生活,網絡暴力也正越來越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負能量。隨手一句留言,它們或許沒有車禍那麼觸目驚心,沒有自然災害那麼簡單粗暴,沒有凶徒那麼面目可憎,但卻往往傷人於無形,直入肺腑,影響深重。

李詠已逝,所謂的“移民原罪”也煙消雲散,但正義不該止於真相大白。一些習慣於施加網絡暴力之人須要反思:在鍵盤上敲出的每一個字,都意味著責任。當它帶著鋒利的刃口,在輿論場肆意飛舞的時候,那不是什麼“作品”,而是在“作秀”的同時,很可能還在“作案”。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