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敞開大門,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邁向更高層次的“開放中國”②

本報評論部
2018年10月30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中國已經站上了對外開放的歷史高點,也因此獲得了“山外有山,樓外有樓”的開闊視野

    

  上海西部,一片“四葉草”熠熠生輝,等待八方來客。建筑面積約147萬平方米的上海國家會展中心,正是即將揭幕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舉辦場地。這片“四葉草”,將如北京奧運會的“鳥巢”“水立方”、上海世博會的“東方之冠”一樣,見証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的歷史進程。

  “對一個國家而言,開放如同破繭成蝶,雖會經歷一時陣痛,但將換來新生。”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開放的總結,源於40年改革開放的偉大探索。1978年,中國的電話普及率隻有0.38%,低於非洲的平均水平。通信業開放后,強勢進入的西方電信設備公司一開始價格高、服務差、供貨慢,但隨著市場競爭機制的作用,程控交換機每線價格沒幾年就從500美元降到50美元。消費者最終得了甜頭,而中國企業也在與世界級對手的競爭中迅速發展。40年白駒過隙,扎進世界經濟大海的中國,曾經嗆過水,遇到過漩渦,遇到過風浪,但最終還是在游泳中學會了游泳。

  回頭看看過去40年,開放對於中國,並不是有些人刻意歪曲的“搭便車”,而是通過堅定不移地以開放促改革、以開放促發展,不斷釋放內生動力。而開放的中國對於世界而言,也是一個不停息的巨大引擎,一個不斷發育和完善的巨大市場。加入世貿組織僅10年,中國貨物降稅承諾就全部履行完畢,在削減非關稅壁壘、放開外貿經營權等方面,中國同樣說到做到。目前,中國在快遞、銀行、財產保險等54個服務分部門允許設立外商獨資企業,在計算機、環境等23個分部門允許外資控股,在電信、鐵路運輸、旅游等80個分部門給予外資國民待遇。“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障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這些無不說明,中國開放的大門打開了,就絕不會關上。

  “中國將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在逆全球化暗流涌動,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甚囂塵上的當口,中國領導人推動進一步開放的宣示擲地有聲。中國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對有利於持久和平、包容增長、共同繁榮的事情,無論困難多大都會盡力去做。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直接將投資自由化推至新的高度﹔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立自由貿易港,拓展了改革創新的空間﹔推動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構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貿易區網絡,則展現出捍衛自由貿易的信心與誠意。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也將打造一個包容開放合作的新平台,充分反映世界貿易各參與方的利益訴求,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中國已經站上了對外開放的歷史高點,也因此獲得了“山外有山,樓外有樓”的開闊視野。一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對外開放要著眼於人、著力於人,推動人們在眼界上、思想上、知識上、技術上走向開放,通過學習和應用世界先進知識和技術,進而不斷把整個對外開放提高到新的水平。新一輪對外開放,中國將更多關注人才、技術、創新能力的交流。不論發展到什麼水平,“學習大國”的自我定位不能改變,繼續虛心向世界各國人民學習,同時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加強同世界各國的互容、互鑒、互通。

  回想1851年第一屆“萬國工業博覽會”,主辦方曾試圖游說中國參加,以“天朝上國”自居的大清王朝婉拒了邀請,而上海商人自行送去倫敦參展的“榮記湖絲”卻獲得了大獎。今天,“不一般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已有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800多家企業確認參加,預計到會國內外採購商超過15萬人。開放自有一種推動進步、啟人心智的力量。邁向更高層次的開放中國,將不斷帶給我們勇氣和定力,也將不斷帶給世界驚喜與希望。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30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