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事實能夠將空言打個粉碎

陳定定  王  悠
2018年10月29日0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美國副總統彭斯在一家智庫發表長篇演講。這個演講是近幾年美國對華消極意見的一次集中呈現。對於了解中美交往歷史、關心中美關系現狀的人來說,不得不驚嘆於演講中頻頻呈現的粗糙與謬解、狹隘與淺薄。

  其中,所謂美國“重建中國”,不過是完全罔顧他國國情而對美國一國價值觀和政治制度的一味宣揚。至於指責中國改革開放的停滯更屬無稽之談。

  事實上,不是中國的改革開放停滯了,而是中國的改革開放沒有按照美國的“劇本”走罷了。中國成長為第二大經濟體的進程中,肯定會面臨種種困難和風險。借鑒他國經驗,中國著力於把深化改革開放道路走得更加穩健,這卻被美國指責為停滯或倒退。事實上,與美國正在顯示出的孤立主義與貿易保護主義相比,中國下調整體關稅、建設海南自貿區、重組國家產權保護局和積極籌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等,彰顯出的都是繼續堅持改革開放的決心和毅力。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進程,有成就,也有曲折。對於中國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上不斷反思、不斷沉澱、積極糾偏,美國不加理解,反而橫加指責,恰是其缺乏歷史視野、不懂發展規律的表現。今年初以來,中美貿易戰呈現愈演愈烈的態勢,其催化劑就是美國領導人的反復無常,甚至時不時地脫離理性。

  美國應該認識到,中美間的合作是相互的,互惠是雙向的。事實上,中國政府長期倡導中美雙方的良好溝通與克制。舉世皆知,在過去幾十年與中國的交往與合作中,美國獲取了巨大的市場資源、商業利益與廉價勞動力。僅在去年,美國向中國出口的商品就佔到美國全年商品出口總量的10%。事實上,在當前的全球貿易分工體系中,中美已經形成了互利互惠的良性關系。那些單方面強調中國獲利的說法,目的不過是僅僅維護美國自身利益,進而阻止中國的技術升級與產業結構變遷。

  美國應該認識到,中國的改革開放,從未也絕非僅僅面向美國,而是始終在與世界分享自身的發展成果。共建“一帶一路”,橫貫亞非歐大陸,為沿線國家的合作交流搭建起新平台。“一帶一路”倡議的開放性和包容性在時刻提醒著美國政客,應該以實事求是和理性客觀的態度看待中國的發展。

  彭斯的演講在末尾還引用了魯迅先生的話。我們以為,這和通篇演講一起體現了美國戰略界“中國認知”的失真,反映的正是對美國霸權衰落的焦慮。其實,魯迅先生還有另一句話,可以作為對美國“彭斯們”的回應:“事實是不講情面的東西,它能夠將空言打個粉碎。”

  (作者分別為暨南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碩士研究生)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