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包容互惠,攜手共建新平台

——邁向更高層次的“開放中國”①

本報評論部
2018年10月29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0年來,中國人民始終敞開胸襟、擁抱世界,積極作出了中國貢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中國40年改革開放,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新時代,中國向世界發出新的開放宣言,承諾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如何以擴大開放促進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進擴大開放,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間?本版從今日起推出“邁向更高層次的‘開放中國’”系列評論,和讀者一起展望新時代的“開放中國”。

  ——編 者 

  

  一個致力於為世界提供公共產品的中國,一個致力於構筑共同發展平台的中國,一個有著更自信心態、更積極姿態的“開放中國”,將照亮整個世界的期待

  

  “國際進口博覽會展現中國對改革開放的承諾”“這個博覽會對國際貿易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拉開帷幕,世界對此高度評價、充滿期待。當此“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涌動之時,黃浦江畔的這次盛會,將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強大的“中國能量”。

  來自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800多家企業、15萬名採購商齊聚,世貿組織、聯合國工發組織等國際組織參與,設立國家展、企業展,舉辦國際貿易論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提供貨物和服務交易,而且承載了國家形象展示、全球性重大問題探討等多重功能,將成為一個國際合作的綜合性公共平台。這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的一大創舉,也是中國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

  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大有大的樣子,大也有大的擔當。40年來,中國的發展得益於匯入世界經濟大潮的進程﹔今天,發展起來的中國,同樣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為世界的繁榮發展助力。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通過擴大進口,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參與全球價值鏈,加強“利益融合”。這一盛會,也將助推中國向全球擴大市場開放,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發展開放型經濟,從加快自身開放向推動全球共同開放轉變。

  猶記2017年孟夏,在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宣示了這一重大舉措。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與“一帶一路”這樣的相遇,可謂意味深長。“一帶一路”建設,作為一個務實合作的平台,已經成為造福世界的公共產品。這一倡議提出5年來,這條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越走越寬,切實給參與國家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放在中國改革開放40年歷程中看,提供國際公共產品,搭建合作新平台,既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自然結果,也是助推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新舉措、新要求。40年前,人們用“筑巢引鳳”比喻中國的對外開放,即通過引進其他國家的資金、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結合自身資源和勞動力優勢,來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今天,人們用“鋪路架橋”來形容“一帶一路”建設給參與國家帶來的發展,用“放水養魚”來形容國際進口博覽會給世界帶來的機遇。中國和各國一起,共同努力建造著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座橋梁,一起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視歷史為“教科書”的中國人深知,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上下五千年,我們有過開放包容涵養出的盛唐氣象,也有過閉關鎖國招致的落后與苦難。和平與發展是時代潮流,在這樣的潮流中前進的人們都堅信,“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正因如此,中國由對外開放的受益者,成長為國際責任的承擔者和全球性公共產品的提供者,也成長為經濟全球化、貿易自由化的貢獻者和倡導者。“一帶一路”的朋友圈不斷擴展,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應者雲集,構建開放型經濟的“中國方案”引來廣泛共鳴,正是因為契合了各國求富裕、謀發展的願望,順應了包容互惠、合作發展的潮流。

  有人判斷,當今世界走到了一個“十字路口”。的確,有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孕育的機遇,也有區域沖突、氣候變化、恐怖活動帶來的風險,有國家筑起保護主義高牆、退回單邊主義老路,也有國家希望在互聯互通中走向更好的未來。也正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一個致力於為世界提供公共產品的中國,一個致力於構筑共同發展平台的中國,一個有著更自信心態、更積極姿態的“開放中國”,將照亮世界的期待。

  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指出,實踐証明,改革開放道路是正確的,必須一以貫之、鍥而不舍、再接再厲。40年來,中國開放的腳步始終沿著人類社會開放發展的大趨勢前行,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未來,中國將會勇敢地把開放的大門進一步推開,闖出自己風光無限的未來,也為世界開啟一條有著更多可能性、有著更多確定性的道路。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9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