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別讓商業行為侵蝕校園

彭 飛
2018年10月29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教育部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堅決禁止任何形式的商業廣告、商業活動進入中小學和幼兒園,並要求各地立即開展全面排查,嚴格審批“進校園”活動,加強校園監管。聯想到近期個別學校紅領巾上印刷地產廣告等極端事件,如何處理教育與商業行為的關系,引人深思。

  基礎教育啟迪心智、塑造人格,一旦商業元素過度介入,就會扭曲教育的本質,影響孩子身心健康。正因如此,我國廣告法規定,除公益廣告外,不得在中小學校、幼兒園內開展廣告活動,不得利用中小學生和幼兒的教材、教輔材料、練習冊、文具、教具、校服、校車等發布或者變相發布廣告。立法的目的,就是要杜絕任何商業行為侵蝕校園。

  近些年的“進校園”活動中,商業活動打擦邊球,甚至偽裝成公益活動的情況時有發生,不僅擾亂正常教學秩序,更污染校園風氣。清除這些灰色地帶,營造清潔的校園環境,需要嚴格細致的管理,需要校園中每個人的參與,更需要外部商家明確底線。多方攜手,才能為孩子創造健康成長的空間。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9日 01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