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正確認識新疆歷史問題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8年10月28日06: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歷史問題是重大政治原則問題,對歷史問題的不同看法和不同解讀,直接影響到各族干部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長期以來,民族分裂勢力大肆歪曲、編造、篡改新疆歷史,夸大文化差異,煽動民族隔閡和仇恨,企圖搞亂新疆的意識形態,搞亂人們的思想觀念,實質上是與我爭奪陣地、爭奪群眾、爭奪人心。必須正確認識新疆歷史、還原歷史真相、澄清錯誤認知、樹立正確觀念、提高辨別能力,這是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根本,是團結群眾、凝聚人心的根本,也是鏟除錯誤思潮影響、增強各族干部群眾精神力量的根本。

  堅持正本清源、凝聚共識,筑牢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思想政治基礎

  新疆的今天是從新疆的昨天發展而來的,新疆現實中存在的歷史、民族、文化、宗教等領域的問題,大都有著深刻的歷史根源。100多年來,民族分裂勢力極力否定我國歷代中央政權對新疆地區的管轄,否定新疆各族人民團結凝聚的關系,否定新疆各民族文化與中華文化的血脈聯系,否定新疆歷來是多種宗教並存的基本史實,大肆宣揚“我們的民族是突厥,我們的祖國是東突厥斯坦,我們的宗教是伊斯蘭”。他們以唯心主義的國家觀、歷史觀為基礎,以建立“東突厥斯坦伊斯蘭共和國”為目的,以“新疆獨立論”“民族優越論”“宗教至上論”“反漢排漢論”“泛突厥共同體論”等為主要內容,編織了一套錯誤的、反動的思想體系,在新疆一些地方滲透蔓延的時間長、范圍廣、程度深、危害大。受這些錯誤思想影響,一些人對新疆的歷史、民族、文化、宗教等問題產生錯誤認知﹔一些人在精神信仰、思想觀念、社會生活等方面,對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並不是很清楚﹔一些人甚至做起了妄圖把新疆分裂出去的“獨立夢”“建國夢”。直到今天,民族分裂思想依然存在,“泛突厥主義”民族觀影響深遠,對“泛伊斯蘭主義”的認同較為突出,宗教極端思想流毒遠未肅清,這些都嚴重虛化、消解了人們的國家認同感。新疆反分裂斗爭的實踐証明,不鏟除民族分裂思想的流毒,維護社會穩定和實現長治久安就無從談起。

  正確認識新疆歷史問題,把被民族分裂分子歪曲的歷史糾正過來,這是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治本之策。必須正視歷史、澄清是非,旗幟鮮明支持正確思想言論,旗幟鮮明批駁錯誤觀點,把什麼是正確的、正確在哪裡,什麼是錯的、錯又在哪裡說清楚講明白。隻要把新疆歷史問題認識清楚了,各族干部群眾對民族分裂分子的歪理邪說就有了辨別和抵抗能力,一些具體思想實際問題解決起來就能夠事半功倍。要高度警惕和抑制歷史虛無主義的影響,堅決反對在新疆歷史問題上存在的種種“去中國化”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善於從豐富的歷史史實和故事中塑造民族精神、民族魂,引導各族人民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三個離不開”思想,增強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歸屬感、使命感,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使每個民族、每個公民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共享祖國繁榮發展的成果。

  堅持科學方法、明確政策界限,提高運用歷史解決現實問題的能力水平

  正確認識新疆歷史問題,立場、方法至關重要。由於立場、方法的不同,對同一部歷史得出的結論也大不相同。民族分裂分子大肆歪曲新疆歷史,虛構新疆各民族歷史,散布新疆歷史上是“獨立國家”,新疆地區各民族不屬於中華民族等反動論調,實際上是要割斷新疆各民族與中華民族的血肉聯系﹔一些人把生活在我國北方草原和西域的古代民族都歸於突厥人,甚至認為突厥人是“主人”,把維吾爾等民族看作是突厥人后裔,虛構出一個突厥歷史的神話﹔一些人片面強調本民族歷史,過分夸大本民族文化,陷入以支流代替主流,以片面代替全面,以部分代替整體的局限,迷失在了歷史的叢林裡。這些問題的存在,實際上是錯誤的、錯位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的反映。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態度對待新疆歷史,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知其然,就是要撥雲見日,還原歷史本來面目,讓人們了解真實的新疆歷史﹔知其所以然,就是要運用科學的方法和原則,研究分析錯綜復雜的歷史現象,全面客觀准確地認識新疆的歷史、現實與未來,更加堅定、更加自覺、更加有力地同民族分裂勢力作斗爭。

  正確認識新疆歷史問題,核心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堅持中華視野,堅持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守中華文化立場。這就要求我們從中國歷史、中華民族、中華文化的整體高度,從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宏觀視野,從新疆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一根本前提出發,把新疆今天遇到的歷史民族文化宗教等問題,放到中華民族歷史發展進程中認識,放到新疆各民族與中華民族的歷史聯系中認識,放到新疆各民族文化與中華文化的歷史交融中認識,深刻認識新疆地區與祖國其他地區相互促進、相互影響,是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統一體。要看到中原等地區對新疆地區的影響,也要看到新疆地區對中原等地區的影響,把握新疆地區和中原等地區的互相聯系。隻有認識到這種相互關系,才能准確把握新疆歷史發展的總體趨勢、歷史主脈和前進方向。要增強全局性、戰略性、系統性思維,分清新疆歷史的本質和現象、主流和支流、整體與部分,堅決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境地,使歷史更好地為實現新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服務。

  堅持政治導向、尊重歷史客觀,牢固樹立關於新疆歷史問題的基本觀點

  正確認識新疆歷史問題,不是進行具體歷史細節的考証,而是要深刻認識黨中央對新疆民族歷史文化宗教等有關問題的基本認識、基本觀點和基本結論,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強新疆各族干部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必須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疆方略,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中央已經有明確結論的,在學習宣傳教育中必須嚴格遵循,這是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堅決反對扭曲、編造和虛無歷史,堅持反對利用歷史搞分裂,堅持維護中華各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礎。

  我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多民族大一統是我國歷史發展的主脈,是我國自秦漢以來就基本形成的歷史傳統和獨特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民族多元一體,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一筆重要財富,也是我們國家的重要優勢。”這是我們正確認識新疆歷史問題的大邏輯、大前提、大道理。從歷史領域看,新疆地區各族人民與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同開發了祖國的錦繡河山、廣袤疆域,共同創造了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新疆地區歷來是各民族共同開發建設和擁有的地方,是中華民族共同家園的組成部分﹔歷史上新疆地區曾多次出現割據乃至分裂情況,但不論割據的時間有多長、局面有多復雜,最終都會重新走向統一管轄,這是歷史發展的總趨勢﹔新疆不是“東突厥斯坦”,更不存在什麼“東突厥斯坦國”,新疆地區始終是我國組成部分的事實不容置疑。從民族領域看,多民族是我國的一大特色,包括新疆地區在內的我國各民族,共同締造了多元一體的中華民族大家庭﹔包括新疆地區各民族在內的中華各民族有隔閡沖突,但更有交流融合,團結凝聚、共同奮進始終是主流﹔維吾爾族是經過長期遷徙、民族融合形成的,不是突厥人的后裔﹔新疆地區各民族是中華民族血脈相連的家庭成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從文化領域看,自古以來,中華文化因環境多樣性而呈現豐富多元狀態﹔新疆各民族文化和中原文化血脈相連、息息相通、歷史交融,從一開始就打上了中華文化多元一體的印記,中華文化始終是新疆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靈歸宿和精神家園﹔新疆各民族文化始終扎根中華文明沃土,是中華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增強中華文化認同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繁榮發展之魂。從宗教領域看,新疆歷來是多民族聚居和多種宗教信仰並存地區,一教或兩教為主、多教並存始終是新疆宗教格局的歷史特點﹔伊斯蘭教既不是維吾爾族等各民族天生信仰的宗教,也不是唯一信仰的宗教﹔多種宗教和諧共處、交融共存是新疆地區宗教關系的主流,促進宗教關系和諧是新疆穩定繁榮的歷史經驗﹔宗教極端思想完全違背了宗教教義,是民族分裂主義和暴力恐怖主義的思想基礎﹔帶有宗教色彩的民族風俗習慣不能等同於宗教本身。上述這些基本觀點,為解決新疆意識形態領域特別是歷史領域的現實問題提供了重要遵循,為統一新疆各族干部群眾對若干歷史問題的認識提供了重要共識,為掌握新疆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主導權、話語權提供了重要思路,為在新疆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提供了重要保証。我們要通過正確認識新疆歷史,使這些基本觀點內化為新疆各族干部群眾的共識乃至中華民族的共識,為實現黨的新疆工作總目標奠定堅定的思想基礎、凝聚強大的精神力量。

  堅持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使正確的歷史知識和思想觀念抵達人心

  在中華各民族共同開發和建設美好家園的長期奮斗中,不同的文化、宗教和習俗求同存異、開放包容,譜寫了無數相互尊重、攜手發展的千古佳話,培育了崇尚民族團結、維護國家統一、剛強堅毅、自強不息等優良傳統,形成中華文明的精神內核,成為中華民族繁衍生息、勇往直前的不竭動力。在長期交往中,新疆地區各民族與中原地區各民族共同生產生活,抵御外來侵略,反對民族分裂,維護祖國統一,結成了休戚相關、榮辱與共的關系。近代以來,在中華民族面臨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新疆各族人民同全國人民一道,奮起反抗、共赴國難,共同譜寫了可歌可泣的愛國主義篇章。比如,抗日戰爭時期,新疆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同仇敵愾,保家衛國,接納4萬余名東北抗日義勇軍將士及其家屬進入新疆﹔抗戰全面爆發后,新疆各族人民愛國熱情空前高漲,各族人民積極捐款捐物支援抗戰,保障了國際援華大通道的暢通,有力支援了抗日前線。歷史啟示我們,千百年來,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一次次戰勝災難,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之所以能夠不斷鞏固和發展,中華文化之所以能夠燦爛多姿,就在於我們民族具有一脈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質、精神脈絡,我國各民族鑄就了牢不可破、堅不可摧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是國家統一之基、民族團結之本、精神力量之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我們黨執政最根本的政治基礎。正確認識新疆歷史問題,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解決好凝聚民心這個根本問題,打牢各族干部群眾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主心骨。要堅決維護國家統一、傳承中華民族基因、滋養中華文化血脈、展現中華氣度神韻,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要用正確的思想觀點和歷史史實,解除思想障礙、化解潛在風險、厚植群眾基礎、改善社會土壤、強化共同意志、增強精神力量。要對新疆各族人民進行生動活潑的政治教育、價值觀教育,使中華民族的優良歷史傳統轉化為新疆各族干部群眾家喻戶曉的故事和道理。要高舉民族大團結旗幟,教育各族人民牢記團結穩定是福、分裂動亂是禍,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要提倡世俗化生活方式,引導各族群眾追求現代文明生活,為群眾提供豐富多彩、喜聞樂見的文化生活,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激發各族群眾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社會主義中國、熱愛中華民族的美好情感,從而把各族人民緊緊團結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之中,手足相親、守望相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奮斗。

  (執筆:徐貴相)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8日 08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