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日重回正軌 仍需相向而行

■ 蘇曉暉
2018年10月27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0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本首相時隔七年再次以正式訪問形式來華,引起各方關注。無論是從互動層級、訪問時機,還是從會晤成果看,安倍此訪均有重要意義。

  從互動層級上看,高層交往是中日關系風向標,對兩國關系發展發揮著重要引領作用。近年來,日方曾多次表示,期待恢復高層往來,希望推動兩國關系重回正軌。經過雙方溝通努力,今年以來中日互動逐漸升溫。5月,李克強總理赴日出席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對日進行正式訪問。9月,習近平主席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東方經濟論壇期間會見安倍晉三。此次日本首相正式訪華,可謂水到渠成。此訪期間,習近平主席同安倍首相的會見,最受關注,最有風向標意義。兩國領導人就增進政治互信、管控矛盾分歧、深化務實合作達成重要共識,中日關系有望開啟新局面。

  從訪問時機上看,當前兩國關系發展面臨重要節點。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這一條約以法律形式確定兩國持久和平友好大方向。習近平主席指出,雙方要遵循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堅持和平友好大方向,持續深化互利合作,推動中日關系在重回正軌基礎上得到新的發展。能在這一重要時間節點正式訪華,安倍表示“很高興”,希望“根據兩國間四個政治文件確認的共識推進雙邊關系”。可見,雙方均希望夯實政治基礎、增進互信,並妥善管控好雙方分歧。

  從會晤成果上看,領導人會晤期間兩國明確合作意向。共建“一帶一路”將成中日合作重點。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為中日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和試驗田。安倍明確表態,“一帶一路”是具有潛力的構想,日方願同中方在廣泛領域加強合作,包括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而針對當今世界變局中的負面因素,中方呼吁兩國共同應對挑戰,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日方也願兩國合作為維護自由貿易作出貢獻。此外,安倍訪華期間,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是重要配套活動之一。中日企業家與會人士超1000人,簽署50多份針對具體項目和支持項目推進的合作備忘錄。

  從背景上看,安倍此訪的一大背景是,日方對近年來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不斷做出積極評價。這是中日關系轉暖的重要原因。安倍訪華前接受中國媒體書面採訪,贊揚中國發展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認為中日經貿合作強化兩國相互依存關系,認可中國經濟發展對日本乃至全世界來說都是巨大的機遇。安倍向習近平主席提議,希望通過此訪,雙方能夠開啟“化競爭為協調”的日中關系新時代。日本歡迎和支持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並願繼續積極參與中國發展進程。對於日方釋放的善意和倡議,中方積極回應符合雙方利益。

  中日關系歷經波折,經驗教訓值得總結。中日兩國是近鄰,利益高度交融。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和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中日關系長期健康穩定發展,既符合兩國根本利益,也是本地區和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安倍訪華是雙方關系發展的重要契機,未來中日兩國需繼續相向而行。歷史和現實証明,合作共贏、積極互動是兩國唯一正確選擇。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