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創新是巡視工作的生命力

姜 潔
2018年10月26日04: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十九屆中央前兩輪巡視可以發現,創新的速度絲毫沒有放緩,可以預見的是,在今后的各輪巡視中也必將有更多“第一次”出現

      

  日前,十九屆中央第二輪巡視全部完成進駐,15個中央巡視組對13個省區市、11個中央和國家機關、2家中管金融企業黨組織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這是中央巡視組首次圍繞一個主題、集中在一個領域開展專項巡視,消息公布后,不少人感嘆:中央巡視組又換“打法”了!

  事實上,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工作一直在不斷創新,巡視的工作人員、對象、內容、方式方法等都在與時俱進。可以說,創新是巡視工作的生命力所在,正因為中央巡視工作不斷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發展,巡視利劍才能越擦越亮,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

  創新是巡視工作不斷總結實踐經驗的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的“版本”在十幾輪中持續“升級”:從十八屆中央第一輪巡視的常規巡視,到第三輪探索專項巡視,第九輪首次開展“回頭看”,再到第十二輪首次推出機動式巡視﹔從十八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僅10個巡視組、每組僅巡視一個單位,到第三輪擴展到13個巡視組,第六輪全面推開“一托二”,第八輪巡視擴展到15個巡視組、首次嘗試“一托三”,再到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首次將副省級城市四套班子主要負責人納入范圍﹔從十八屆中央第一輪巡視的“四個著力”,到第八輪首次明確“政治巡視”,再到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首次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政治任務、按照“六個圍繞、一個加強”開展監督檢查……創新的背后,是黨中央在強化黨內監督、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上持續探索實踐的堅定步伐。

  創新是巡視持續發揮利劍作用的要求。第一輪巡視啟動之初,中央就強調聚焦“一個中心”、圍繞“四個著力”,巡視工作以發現問題、形成震懾為主要職責,各輪巡視后均迅速移交一批中管干部問題線索。十八屆中央紀委執紀審查的案件中,超過60%的線索來自巡視,中央巡視這把利劍發揮了關鍵作用。然而,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要持續發揮利劍作用,巡視工作就要不斷創新。從十九屆中央前兩輪巡視可以發現,創新的速度絲毫沒有放緩,可以預見的是,在今后的各輪巡視中也必將有更多“第一次”出現。

  創新是巡視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需要。當前,脫貧攻堅進入到最為關鍵的階段,中央巡視組不僅僅是要監督檢查脫貧攻堅領域中已經存在的各種問題,還要在此基礎上,結合巡視了解的情況,透過現象看本質,對問題進行再印証、再分析,對責任進行再提醒、再督促,對已有監督成果進行再運用、再落實,深入查找問題背后的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層層落實責任,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舉一反三、扎實整改,避免類似問題再犯,用實際行動把黨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巡視工作創新也永遠在路上。期待巡視與紀委監委的日常監督、專項治理、派駐監督、省區市的巡視巡察等銜接起來,與組織、審計、信訪等相關部門工作協同起來,與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等貫通起來,更好地發揮“千裡眼”“順風耳”“偵察兵”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6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