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專欄“代表走筆”:著力西北鄉村振興

作者方蘭,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陝西師范大學西北歷史環境與經濟社會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本報記者高炳整理
2018年10月25日12: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張武昌繪

  西北地區的鄉村到底應該如何發展致富?怎樣積極探索合理的發展模式,在發展致富的同時保護農耕文明,留住鄉愁文脈?

  中共十九大報告給我們指明了發展道路: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

  加強體制機制創新,推進城鄉融合協調發展。鄉村振興與城市的發展密不可分,尤其是西北的鄉村大多資源貧瘠、落后偏遠,城市的資源、理念對於西北鄉村有著太重要的輻射和影響。要積極增強城鄉要素互動。通過公共財政、價格杠杆等手段,著力構筑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對農業現代化的帶動和拉動機制,推動資金、技術、人才、土地等要素向農業流動。同時,要加快城鄉投資一體,綜合應用經濟、法律和行政等手段,通過規劃引導、政策扶持等有效措施,克服市場不足和促進資源更為科學合理的配置與流動。

  進行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改革,為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制度保障。要著力推進土地制度改革和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建立在自願和個人產權股份清晰的基礎上,實現集體產權共同擁有,發揮集體組織優勢,提升農業現代化水平,提高生產要素的自由流動和整體合力。

  通過政策支持引導,振興鄉村文化。要提倡復興優秀傳統農耕鄉土文化,給予農耕文化以應有的社會地位,增強全社會保護農耕文化意識。重視法治自治德治並舉推動鄉村治理。要構建鄉村治理的法治體,重點從鄉村組織管理制度、土地征用、宅基地流轉等方面,加快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系統構建鄉村治理的法治體系。

  (作者方蘭,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陝西師范大學西北歷史環境與經濟社會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本報記者高炳整理)

  欄目郵箱:hwbdbzb@163.com

(責編:王倩、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