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以擔當書寫人生風採

桂從路
2018年10月25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擼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創造無愧於時代的光輝業績”“像他們那樣一心扑在事業上,是共產黨員的本分”……近期,一大批擔當作為典型人物進入公眾視野,引發熱烈反響。敢於迎難而上、勇於闖關奪隘、勤於奮斗奉獻,這些優秀干部以擔當書寫人生風採,在新時代不斷激蕩新氣象。

  擔當首先意味著苦干實干。面對資源型城市的發展轉型,山西大同市委副書記、市長武宏文“挂圖作戰、跑表計時、到點驗收”,推動科技創新園建設成為能源革命“引擎”﹔堅守在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內蒙古興安盟盟委委員、行政公署常務副盟長隋維鈞每年深入基層200多天,甘當“脫貧路上的老黃牛”……他們所處的崗位不同、面臨的任務相異,但那種“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緊迫感,“勇於擔當、敢闖敢拼、苦干實干”的精氣神,又何其相似。回望40年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歷程,從農村改革的艱難破冰,到物價闖關的驚心動魄,再到市場經濟的艱辛探索,每一項改革目標的實現、每一項發展成就的取得,都離不開無數黨員干部攻堅克難、苦干實干。新時代大潮澎湃,怎樣舒展改革發展的新畫卷?最可依靠的,依然是廣大奮斗者勇立潮頭、擔當作為。

  擔當意味著直面問題。“黨員領導干部必須敢於直面問題,做事如果拈輕怕重,前怕狼后怕虎,就不是共產黨人。”遼寧鐵嶺市市長李士偉的這番話道出了擔當者的本色﹔他去年底到任后,“新官敢於理舊賬”,直面並敢於著手解決經濟社會發展積累的許多問題。“遇事絕不躲事”的吉林四平市政法委書記楊維林,遇到信訪群眾,總是立馬詢問情況,把材料要來,約定時間再接訪﹔在他的推動下,四平市信訪秩序顯著改善,接訪規范性明顯加強。面對新矛盾新問題,隻有敢於正視、切實解決,善於凝聚眾力、化解矛盾,才是有擔當、敢作為的表現,也才能真正贏得百姓信賴。今天,我們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要不斷跋山涉水。越是任務艱巨,越需要廣大干部練就擔當的寬肩膀、成事的真本領﹔越是使命重大,越需要保持一往無前的勇氣、引領擔當作為的風氣。

  擔當意味著不怕擔責。“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能有多大成就。”盡責擔當,是黨員干部必備的基本素質,也是共產黨人一以貫之的鮮明品格。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經常鼓勵干部,“隻要是為了發展、為了群眾就大膽去干,有責任我來擔。”今天,干部敢不敢擔當,還突出表現在怕不怕擔責。有的人想干事,但一想到要擔責就退縮了﹔有的人一見出了事,就千方百計推卸責任。拆遷安置房補辦產權証涉及3萬多戶居民切身利益,南京市委常委、江寧區委書記李世貴堅信“當干部就不能怕擔責”,僅用1年6個月時間便妥善解決這個時間跨度達20多年的棘手難題。事實証明,隻有不怕擔責、敢於負責,才能有一番作為。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業,路要去走才能開辟通途。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以實干擔當為榮,爭做擔當作為的“排頭兵”,我們必將成就更加開闊的人生,贏得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5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