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讓信念萌芽得更早些

張  凡
2018年10月24日04: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看著櫥窗裡放著的展品,我知道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要記住這些英雄,帶著感恩的心好好學習。”這是一名小學生在參觀完抗戰遺址后寫下的文字。他所在的學校組織了“行走在閱讀間”主題活動,讓師生帶著閱讀積累的知識,走進冀魯豫邊區革命根據地舊址紀念館,走到抗美援朝老兵身邊,觸摸、感知那些戰火紛飛的歲月,在實踐中厚植愛國情懷、堅定理想信念。

  孩子的真摯感悟,啟示著理想信念教育的時代意義。正所謂澆花澆根、育人育心,在教育中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才能更好地立德樹人、凝心聚魂。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堅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理想信念是人生“第一粒扣子”,幫助學生扣好這粒扣子,讓信念的萌芽更早些,可謂教育的職責所在、使命所系。

  理想信念仿若指引人生航向的燈塔。理想崇高、信念堅定的人,擁有始終不渝、百折不撓的意志品質,如同手握成功之鑰。62年前,6000多名交大人從黃浦江畔出發奔赴西安,斗志昂揚投身國家建設,激揚“向科學進軍,建設大西北”的壯志豪情﹔18年前,保定學院15名畢業生志願到新疆且末任教,吹響了“到西部教書去”的青春號角,詮釋了“隻有荒涼的沙漠,沒有荒涼的人生”﹔如今,一批批青年學子懷著從軍報國的理想,暫別校園、投身軍營,把熱血揮洒在實現強軍夢的偉大實踐中……他們之所以能實現人生價值、贏得社會禮贊,正在於理想高遠、信念如磐,始終相信奮斗、依靠奮斗。

  有教育家說,信念隻有在積極的行動之中才能夠生存,才能夠得到加強和磨煉。革命戰爭年代,理想信念在生與死的考驗中得到淬煉﹔一窮二白的建設時期,理想信念在“小我”與“大我”的取舍中得到升華。如今的青少年大多生活在物質充盈的環境中,沒有經歷過血與火的歷練,沒有參加過艱苦卓絕的斗爭,人生閱歷很有限﹔再加上移動互聯時代到來,人人都有麥克風,針對社會熱點的各類觀點泥沙俱下、快速傳播,很容易讓青少年陷入思想迷霧。因此,通過教育引導學生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幫助他們堅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顯得尤為重要。

  今天,思想文化的激蕩、價值觀念的多元,為理想信念教育帶來不少挑戰。但同時,更豐富的資源、更先進的手段,也為心靈塑造帶來更多可能。把思政課搬到微信公眾平台,制作短視頻講述馬克思的人生傳奇,利用虛擬現實技術還原戰火硝煙的歲月……觀照時代場景的變遷,注重學生的身心體驗,既不凌空蹈虛、也不保守陳舊,就不難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入腦入心、增強實效。

  教育不僅要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還要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堅持育人育心,引導學生將所學所見、所思所悟轉化為難以撼動的價值准則,讓他們樹立與時代主題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是當代教育工作者的光榮使命。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4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