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打動我們的是值得銘記的生活

曹鵬程
2018年10月23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什麼會被記住?不是矯揉造作,而是洗盡鉛華。讓人們看到真實的生活,體味各自的奮斗,這樣的記錄,才有更加持久的吸引力

    

  最近,有一類“土味視頻”悄然在各大短視頻平台走紅。它們大多來自於普通人的生活與奮斗:原原本本地呈現母親如何制作咸菜,忠實記錄在山裡做電力維護的日常,直播出江捕魚的辛勞與收獲……這個秋天,鮮活而不做作的“土味”,讓人們看到許多“原生態”的生活。

  這也讓我們思考,在短視頻領域,流量如何成為正能量?一段時間,也有一些“三俗”的東西借“土味”之名傳播,夸張妝容、雷人雷語,甚至打暴力色情擦邊球,似乎帶上“土味”就可以理所當然地不雅,這不僅違背了公序良俗,逾越了法律邊界,也不可能有持續的生命力。

  今年以來相關部門的整治規范,改變著短視頻領域泥沙俱下的局面。“土味視頻”的流行,也是用戶選擇的結果。美貌、獵奇、搞怪或許能博得一時眼球,但隻有真實的生活才活力長久。有人下了夜班,看到地鐵站外台階上整齊排列著的咖啡罐,感悟著城市夜歸人的活力﹔有人直播農村收秋,金黃的顏色染遍鄉間小院,燉煮新糧的大柴鍋熱氣騰騰,一粥一飯都特有滋味……正像觀察者所說,“這種生命力與生活貼得那麼近,他們很少抱怨,能為搬一天磚得到的一百塊錢而滿足,為釣到了江裡的一條大魚而雀躍,為每個生活中的小驚喜感動。”從億萬普通人分享的多彩生活中,你能清晰感受到頑強的生命力——那種發自內心的對生活的熱情,令人感動。

  生活是平凡的,但是能夠堅守平凡的人,總能找到不凡的價值。高塔上發短視頻的電網工人,為何能收獲無數粉絲的感佩?也許不僅是因為艱苦,更因為傳遞光明。人民日報“中國道路中國夢”欄目也曾刊登過一位電網工人的文章。作者是孩子眼中的“蜘蛛俠”,一邊爬高一邊拉線。200多米的塔相當於80多層樓,爬上去要邁過1268級台階。工作甘苦自知,但在塔頂俯視長江,會感覺它變窄了,而自己和塔上的隊友卻變得高大了。

  路遙說過,真正萬古長青的是普通人的無名紀念碑——生生不息的人類生活自身。去除虛火與邪火之后,來源於生活的“土味”注定會火,而且會一直火下去。任何內容生產都試圖實現兩個基本功能,一是記錄,二是傳播。在媒體融合的時代,感動我們的依然是真實的東西,是生活本身。這也是為何在直播熱度有所下降的情況下,願意把流量貢獻給記錄者的平台,仍能保持強有力的用戶黏性。

  網上有一句名言,生活不僅是我們活過的日子,也是我們記住的日子。什麼會被記住?不是矯揉造作,而是洗盡鉛華。讓人們看到真實的生活,體味各自的奮斗,這樣的記錄,才有更加持久的吸引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3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