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呵護好孩子們明亮的雙眼

趙婀娜
2018年10月22日04: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所有人都以攸關之心、切身之愛來呵護孩子們的成長,就能找到解題的辦法

     

  一些孩子玩手機游戲成癮,空余時間幾乎離不開手機﹔一些老師布置作業高度依賴平板電腦,使之成為“題海戰術”的載體﹔一些校園推進信息化建設,結果連原本動手動腦的課外實踐也離不開顯示屏……隨著各類電子產品、移動終端的快速普及,孩子們的視力健康面臨著新的威脅。最近,有關兒童青少年視力保護的話題,再次引發社會討論。

  有人曾預言,互聯網、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將影響一代或幾代孩子的視力健康。有研究表明,2000年全世界約有14.06億人近視,佔世界人口22.9%,預計到2050年將增至47.58億,佔世界人口49.8%,50年間將增長約2倍。今年6月,國家衛生健康委通報,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率已居世界第一。根據北京大學發布的《國民視覺健康報告》,假如沒有有效的政策干預,到2020年,我國近視患病人口有可能超過7億人。面對兒童青少年近視問題呈現低齡化、重度化、發展快、程度深的趨勢,不久前,教育部等8部門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目的就在於切實加強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

  現實中,究竟該不該讓孩子接觸手機,用電子產品布置作業是不是合理,也成為許多教育工作者和家長的困惑。有人對“互聯網+教育”“電子產品+教育”熱情相擁,認為這是提升教學效率、實行個性化教學的必由之路,不僅有助於釋放教師的“教學生產力”,也可實現教學效果的及時評估﹔有人選擇拒絕,認為其影響專注度,甚至導致孩子沉迷網絡,將手機等物品拒之於課堂之外。以法國為例,議會曾出台法案,禁止幼兒園、小學和初中學生在校園內使用手機、平板電腦、智能手表等具有聯網功能的設備。那麼,能否找到調和的辦法,揚長避短,探索教學過程中使用電子產品的合理之道呢?答案,關鍵在“度”。

  怎麼解決“度”的問題?這就涉及學校、家長和相關商家的態度。對老師來說,科學的態度是合理利用電子產品,而不是完全顛覆傳統的教學模式﹔對家長來說,應以開放、包容的胸懷和發展的眼光來看待新事物,並與孩子一起找尋善用電子產品的途徑﹔對電子產品生產者來說,要從真正有利於下一代健康成長、輔助教育教學出發,開發設計更多的良心產品。

  態度,也體現著教育的溫度。當所有人都以攸關之心、切身之愛來呵護孩子們的成長,就能找到解題的辦法。老師們用心關照學生的用眼情況,以喜聞樂見的方式,教孩子掌握科學用眼的方法﹔電子產品制造者除了考慮利潤,更多地站在關心下一代的角度審視產品﹔全社會切實扭轉“重智育、輕體育”的傾向,改變“搶跑”“超綱”學習的心態,樹立正確的成才觀……這樣,我們就能形成合力,為孩子們健康成長營造更好的環境。

  眼科醫生提醒,預防近視最重要的方法,莫過於鼓勵孩子走到戶外、擁抱大自然,讓目光所及是綠樹、藍天,歡唱的鳥兒、晶瑩的露珠。行動起來,更加重視孩子的用眼健康問題,我們才能呵護好孩子們明亮的雙眼。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2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