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為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寫在黨的十九大召開一周年之際②

本報評論員
2018年10月19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三萬多字的十九大報告,200多次提到“人民”,3次強調“人的全面發展”,4次提出“以人民為中心”……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說,無論走過多長的路,無論走到多遠的未來,全部奮斗的根本目的,就是為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時代是出卷人。回望黨的十九大以來的這一年,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安全穩定是人心所向,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但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愈演愈烈,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受到嚴重沖擊,世界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增加,“黑天鵝”“灰犀牛”不時冒頭。這一年,我國經濟運行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三大攻堅戰”任務艱巨。如何抓住機遇、應對挑戰,“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引領“中國號”巨輪行穩致遠,是我們黨面臨的時代考驗。

  我們是答卷人。這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置於重中之重位置。為了更好服務人民,我們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為了實現“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目標,我們堅決打好脫貧攻堅戰這場硬仗﹔為了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我們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一年來,一項項利民措施精准落地,一系列改革任務加速推進,我們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推動黨和國家事業朝著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標邁進。

  人民是閱卷人。這一年,我國經濟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持續取得新進展。大規模整治農村人居環境,越來越多的鄉村綠了起來、美了起來,更加生態宜居﹔全面推行“馬上辦”等審批服務,“辦事難、辦事慢”等問題少了,群眾辦事更方便﹔扎實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一批黑惡勢力被依法鏟除、“保護傘”被深挖查處,社會治安秩序更好……人民群眾與日俱增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標注著人民對這一年答卷的滿意度,為新時代寫下溫暖注腳。

  “天地之大,黎元為先。”黨的十九大以來的這一年,是我們黨97年奮斗歷程的一個縮影,清晰展現了我們黨一脈相承的人民立場,一如既往的赤子之心,一以貫之的價值堅守。從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鄭重宣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到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深情昭告全黨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的是人民,身體力行的是為了人民。回望過去一年,我們黨之所以能讓發展更有溫度、幸福更有質感,根本就在於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堅持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始終堅持為人民不懈奮斗、同人民一起奮斗。

  “群之所為事無不成,眾之所舉業無不勝。”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我們就一定能讓幸福的陽光普照神州大地,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9日 01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