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讓教育的陽光普照“苔花”

石  羚
2018年10月16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苔蘚雖生長於潮濕的角落,但它沒有自暴自棄,而是頑強綻放出屬於自己的“花朵”。清代袁枚的這首小詩,讀來令人感動,也啟人思考立德樹人的道理。

  現實中,總是不乏不甘平庸、努力生長的“苔花”。“帶母上大學”的殘疾學生魏祥,戰勝貧困圓夢北大的河北女孩王心儀,走出大山的春蕾女童合唱團……那些奮斗著的青春身影,傳遞著激勵人心的正能量。也應看到,青春如果隻能依靠“自來”,無人喝彩、無人關愛,則意味著承受更多的無奈、付出更艱苦的努力。其實,袁枚還寫過另一首詠苔五絕:“各有心情在,隨渠愛暖涼。青苔問紅葉,何物是斜陽?”石頭上種不出玫瑰花,沙漠裡長不出棕櫚樹,成功需要一定的條件。我們呼喚綻放,就應厚植教育的沃土﹔鼓勵奮斗,就應鋪設筆直的跑道。

  教育是重要的公共產品。每個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夢想,教育則是通向夢想的階梯。隻有教育的陽光照亮每一處角落,才會有更多“苔花”向陽盛開。教育學家陶行知曾把人比作樹木,認為不必勉強讓樹木長得一樣高,但要在“立腳點上求平等”。今天,我們的教育事業取得了不凡的成就、長足的進步,但我們不能忘記守住教育的底線,讓適齡兒童和青少年“有學上”,也應當著力拓展教育的邊界,讓每個孩子“上好學”。補齊短板、提高質量、力求公平,孩子們才有機會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

  在教育的藍天下,也不應有“好生”“差生”的區隔與偏見。長期以來,唯考試、唯升學的評價導向影響較廣。“教育是農業,不是工業”,像流水線那樣搞批量生產是行不通的,特別需要根據個體的稟賦因材施教、精耕細作。一些人眼中的“笨學生”,也許有健壯的體格、靈巧的妙手或藝術的頭腦。這些隱藏的成長密碼,正等待著被教育激活。因此,促進每一個學生的全面發展,“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可說是教育的神聖使命。

  無論是困境兒童還是“差生”個體,他們所面臨的困擾和煩惱,映照著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現實,也時刻提醒我們維護教育公平的尊嚴。而這,需要全社會攜手同行,不斷地集聚眾智、凝聚眾力。加大真金白銀的投入,做大教育的“蛋糕”﹔注重教育資源在城鄉、區域、校際之間的均衡分配,有效填平“教育窪地”﹔多措並舉,健全完善各項配套措施,用制度夯基壘台、兜住底線……一心一意辦教育、真抓實干促改革,才能為“苔花”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

  “教育之於心靈,猶雕刻之於大理石。”教育給予人的深刻影響,往往是綿延一生的。我們期待著,教育的陽光洒滿大地,每一個孩子健康成長、各顯其能,如同星星點點的“苔花”,怒放作花香四溢的春天。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6日 04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