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三人成虎”?痴人說夢!

■ 王俊嶺
2018年10月12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中國,“三人成虎”是一個家喻戶曉的典故。故事說的是戰國時期,一個國王連續聽到三個謊報城市裡有老虎的信息,便信以為真,這個故事被用來形容“謊言重復得多了會被誤認為是事實”。警惕“三人成虎”,是中國人幾千年前就有的智慧。但在人類文明高度發達的今天,在地球上最發達的國度,竟還有一些人抱著“三人成虎”的荒唐期待,妄想唬住世人。

  近來,面對“四處開火挑起貿易戰”帶來的經濟風險與選舉焦慮,美國現任政府領導人輪番上陣,聲稱中國試圖干預美國選舉,並對中國的近代歷史、經濟發展、內外政策進行“全方位”扭曲和指責。其用意無非是希望“三人成虎”,轉移選民視線、模糊國內焦點、借機對華施壓。

  然而,謊言重復一萬遍也是謊言。

  美國對中國的誣蔑,完全是無中生有。中國干預美國選舉?沒這事。美國領導人誣稱中國干涉內政的言論,連美國人自己都不買賬。美國國土安全部門負責人明確表示沒有証據表明中國試圖破壞或改變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的結果,《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一眾美國和國際媒體也直言這類指控沒有什麼真憑實據。中國扭曲貿易規則?顛倒黑白。服務貿易方面,世界貿易組織規定了160多項需要開放的分部門,發達國家平均開放108項,而中國已經達到100項﹔關稅方面,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承諾降到10%,如今已超額實現當初承諾﹔外國投資方面,目前96%以上外資企業在華投資已經實現了屬地備案,無需審批。

  美國對中國的誣蔑,完全是枉費心機。說中國對外搞“債務陷阱外交”?沒人信。美國副總統彭斯讓世人“問問斯裡蘭卡”中國是不是在搞“地緣政治擴張”,結果斯裡蘭卡駐華大使卡魯納塞納·科迪圖瓦庫明確反駁道:“如果誰說中國政府給錢把斯裡蘭卡拖入‘債務陷阱’,我不同意,這絕對是錯誤的結論。”美國想離間中國和世界?沒有用。英國《衛報》網站10月5日發表美國進步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邁克爾·富克斯的文章,標題就是《為什麼特朗普的“對華強硬政策”會適得其反》。前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管、現任布魯金斯學會中國中心高級研究員杰弗裡·貝德也警告美國,如果一意孤行,脫離與中國接觸合作的發展關系,或將對美國造成負面影響,導致美國被孤立。

  美國對中國的誣蔑,完全是倒打一耙。美國端著盆臟水,想潑誰就潑誰,其實水盆裡都是自己的影子。你說中國保護人權不力,你說中國“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你還說中國給一些發展中國家帶來“債務陷阱”……事實完全不是這樣,甚至截然相反。頻繁爆出種族歧視丑聞的,是美國﹔從中國大量收取知識產權及專利使用費的,是美國﹔對全球各地乃至盟友進行“無孔不入式”監聽的,是美國﹔制造地區緊張局勢、阻礙相關發展中國家發展的,還是美國﹔主動提高貿易保護壁壘並屢次率先加征關稅的,依然是美國﹔世界上到底是哪個國家動輒干涉別國內政,還是美國。老拿自己的問題,往別人身上套,挺沒勁的。

  在經濟全球化趨勢不可阻擋的今天,還想玩“三人成虎”的把戲,沒戲!美方應該做的,是多從兩國人民切身利益考慮,多一些有利於促進中美關系發展、有利於增進兩國人民福祉的言行,而不是相反。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