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中國經濟何以強起來

2018年10月12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科學的發展理念引領成功的發展實踐。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深入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提出的,是我國經濟實現由大到強的根本遵循。怎樣用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實踐?本版約請幾位專家進行分析。

——編  者

發展理念指引我國經濟強起來(人民要論)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新發展理念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長期堅持的重要遵循,是我國經濟強起來的科學指引。必須深入理解新發展理念的科學內涵、實踐要求,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新發展理念上來,努力提高統籌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深入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提出的,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對我國發展新階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察和科學把握,標志著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長期堅持的重要遵循,是我國經濟強起來的科學指引。

新發展理念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理論和實踐提升到新的高度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礎上,將堅持新發展理念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5年來,我們堅持觀大勢、謀全局、干實事,成功駕馭了我國經濟發展大局,在實踐中形成了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這進一步明確了新發展理念的指導地位。我們必須把思想統一到黨中央精神上來,結合新時代發展實踐,更深入地理解新發展理念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

從基本方略深入理解新發展理念。“14個堅持”的基本方略,是對我們黨治國理政重大方針原則的最新概括,是新時代推進各項事業的“路線圖”和“方法論”。作為基本方略之一的新發展理念,是解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科學指引。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與此同時,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的根本要求。隻有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才能解決好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推動我國經濟在實現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進展。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順應我國經濟發展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的大勢,集中體現了新時代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著眼於解決發展動力問題、增強發展整體性協調性、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提高發展內外聯動性、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全方位、全維度揭示了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

從思想高度深入理解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主要內容,是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豐富和發展。創新發展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深化與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科學技術是生產力的生產力構成理論。協調發展體現統籌兼顧、持續健康、全面平衡的發展要求,拓展了馬克思主義發展觀的內涵,提升了發展境界。綠色發展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既深化和豐富了生產力的內涵,凸顯了生態環境與生產力的密切關系,又升華了可持續發展理念,是對馬克思主義自然生產力理論的重大貢獻。開放發展揭示了中國與世界息息相關的互利共贏邏輯,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全球化理論。共享發展是對人民利益至上原則和人民群眾是社會歷史發展根本動力唯物史觀的堅持,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社會再生產與收入分配理論。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黨作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判斷,提出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根本要求等重大論斷,作出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經濟工作主線的重大決策,部署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等重大戰略。這一系列新成就新變革、新論斷新戰略都體現了新發展理念的要求,新發展理念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理論和實踐提升到新的高度。

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它不僅關系高質量發展的成敗,而且關系能否順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當前,面對社會主要矛盾的深刻變化,面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必須提高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自覺性和緊迫性,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新發展理念上來,努力提高統籌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

堅持創新發展,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和提質增效上。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大力培育新產業、新動能、新增長極。以信息化、智能化為杠杆培育新動能,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推動產業技術變革和優化升級,推動制造業產業模式和企業形態根本性轉變,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

堅持協調發展,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協調性。在新時代推動協調發展,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系。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推動城鄉協調發展。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培育和發揮區域比較優勢,加強區域優勢互補。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協調發展。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提高軍民協同創新能力。

堅持綠色發展,構建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改革生態環境監管體制﹔實施好生態保護修復重大工程,啟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培育一批專門從事生態保護修復的專業化企業﹔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積極發展生態環境友好型的發展新動能,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實現增效、增綠、增收有機統一,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有機統一。

堅持開放發展,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進一步拓展開放的范圍和層次,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拓展對外貿易,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推進貿易強國建設。優化區域開放布局,加快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建設好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國家級開發區、邊境經濟合作區、跨境經濟合作區等開放平台,形成面向全球的貿易、投融資、生產、服務網絡,加快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堅持共享發展,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當前的重點是推進教育公平,提高就業質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全面建成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有效維護國家安全,不斷為人民創造美好生活,讓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新發展理念具有高度的科學性、先進性、時代性。隻有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新時代發展實踐,才能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進展,推動我國經濟不斷強起來。

(執筆:白暴力 方鳳玲)


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思想縱橫)

王永昌 尹江燕

●高質量發展,是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是中國經濟實現由大到強的關鍵。

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高質量發展,就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是中國經濟實現由大到強的關鍵。

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各國發展經驗表明,工業化早期往往是經濟快速增長時期,到工業化中后期增長速度會逐漸慢下來,此時需要實現比較優勢轉化、新舊動能轉換,既存在提質增效的積極因素,也面臨產業升級受阻的巨大風險。伴隨我國進入工業化中后期,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隻有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才能顯著增強經濟質量優勢,跨越發展關口,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新台階。

發揮創新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作用。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能否順利實現高質量發展,歸根結底取決於能否充分發揮創新的第一動力作用。進入21世紀以來,全球科技創新進入空前密集活躍時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近年來,我國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快速提升,但與發達國家之間仍存在較大差距。我們應正視差距、迎頭趕上,緊緊抓住和用好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正確把握破除舊動能和培育新動能的辯証關系,實現動力變革、加快動力轉換,積極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

增強發展整體性協調性。發展不協調是長期存在的問題,已經成為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因素。增強發展整體性協調性,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系,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建設彰顯優勢、協調聯動的城鄉區域發展體系,加強區域優勢互補,塑造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加快文化改革發展,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格局。

全面推動綠色發展。發達國家走的是先污染后治理的傳統工業化道路,付出了巨大生態環境代價。我國吸取發達國家教訓,樹立生態保護意識,努力走出新型工業化道路,採取了許多加強環境保護和治理的政策措施。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重要理念闡明了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的辯証關系,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動綠色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面推動綠色發展,要深刻認識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堅決摒棄以犧牲生態環境換取一時一地經濟增長的做法,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還自然以寧靜、和諧、美麗。

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日益相互聯系、相互影響。與此同時,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局面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和規則面臨重大調整。隻有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才能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從容應對國際經貿摩擦,不斷增強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的能力。應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進一步拓展開放的范圍和層次,進一步拓展開放的思想觀念、結構布局、體制機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以擴大開放帶動創新、推動改革、促進發展。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造福人民。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完善,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努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高質量發展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若不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高質量發展便無從談起。當前,應著力增加公共服務供給,從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提高公共服務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提高就業質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推進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努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設體現效率、促進公平的收入分配體系,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逐步縮小收入分配差距,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繼承黨的發展理論 深入認識發展規律 有效解決發展問題

新發展理念揭示高質量發展之路(新知新覺)

陶文昭

●新發展理念科學回答了在新時代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的重大問題,對於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推動我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一定的發展實踐都是由一定的發展理念來引領的。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總是根據形勢和任務的變化,適時提出相應的發展理念和戰略,引領和指導發展實踐,推動中國實現了發展跨越,使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了光明前景。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發展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其中一項重要任務是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新發展理念揭示了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深入理解新發展理念的理論內涵和實踐要求,讓新發展理念落地生根、變成普遍實踐,才能順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新發展理念繼承和發展了我們黨的發展理論。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繼承和發展了我們黨的發展理論。新發展理念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強調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堅持發展的生產力標准,強調著力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實現我國生產力水平總體躍升﹔強調不斷調整生產關系以適應生產力發展要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強調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系,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協調性。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新發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新發展理念深刻洞悉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必須跨越兩大關口。第一個關口就是非常規的我國經濟發展現階段特有的關口,特別是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第二個關口就是常規性的長期性的關口,也就是要大力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新發展理念科學回答了在新時代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的重大問題,是引領我國發展全局深刻變革的科學指引,對於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推動我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新發展理念為解決我國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和挑戰提供戰略指引。在新時代,我國發展既面臨難得機遇,也面對一些突出問題和挑戰,如發展方式粗放、創新能力不強、部分行業產能過剩、生態環境形勢嚴峻、民生領域短板突出等。新發展理念是針對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和挑戰提出的戰略指引。堅持創新發展,就要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形成促進創新的體制架構,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堅持協調發展,就要推動區域協同、城鄉一體、物質文明精神文明並重、經濟建設國防建設融合,在協調發展中拓寬發展空間,在加強薄弱領域中增強發展后勁。堅持綠色發展,就要堅持綠色富國、綠色惠民,為人民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設美麗中國。堅持開放發展,就要通過豐富對外開放內涵、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堅持共享發展,就要解決好社會公平正義問題,努力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我們一定能夠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使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再邁上一個大台階。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2日 0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