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作風建設“軟釘子”為何難拔

李 拯
2018年10月11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心態上的官僚主義,導致了行動上的形式主義,隻有把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作為一個整體集中整治,才能拔除“軟釘子”,獲得正本清源的效果

  

  要求農戶自籌資金新建或翻新院牆,搞形象工程讓貧困戶不堪重負﹔為應付檢查,駐村工作隊挂名走讀,工作隊員拍照片留痕跡……最近,扶貧攻堅中的一些不良典型案例,暴露出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老問題。

  針對難以根絕、死灰復燃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中央紀委辦公廳日前印發工作意見,全面啟動集中整治。改作風走到今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在很大程度上得到遏制,但是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卻不斷衍生出“新變種”,成為隱蔽性極強的“軟釘子”。一說落實工作,就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一說聯系群眾,就到基層寒暄一番便揚長而去﹔一說調查研究,就按照“經典調研線路”走馬觀花……口頭上“落實”,實踐中“落空”,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就會成為攔在作風改進之路上的攔路虎。

  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由來已久,緣何屢禁不絕甚至不斷產生“適應性變化”?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它們往往會披上“正確的外衣”,把表態和行動割裂開來,有著一定的隱蔽性。常常是說起來滔滔不絕,看起來熱熱鬧鬧,做起來卻虛晃一槍、掠影浮光,甚至紋絲不動、依然故我。比如,口頭上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卻不解決實際問題,讓一些企業到處碰壁﹔表面上支持深化改革卻沒有實際動作,讓一些地方的改革陷入空轉境地。這也說明,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最大危害,還不僅是裝腔作勢、有名無實,更在於它讓一切工作變味走樣,最后實事泡湯、好事辦砸,埋單的必然是黨群關系,受阻的必然是改革發展步伐。

  往深層看,官僚主義與形式主義常常如影隨形,而且互為因果、相互加強。這也是這兩枚“軟釘子”難以拔除的原因。那種隻唯領導、不管群眾的為官心態,那種隻顧表面、不顧實效的價值排序,背離了工作的初衷,消解了政策措施的執行和效果,把表面工作變成一種免責工具、當做一種考核績效,背后是一種“官僚主義導致的形式主義”。一言以蔽之,心態上的官僚主義,導致了行動上的形式主義,隻有把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作為一個整體集中整治,才能獲得正本清源的效果。

  這次中央紀委發布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工作意見,不僅目標明確,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和現實針對性,而且針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特點,給出了對症下藥的解決方案。一方面,要抓住“關鍵少數”,承擔主體責任。很多時候,問題在下面,源頭在上面,作風養成歷來是上行下效。如果作為“關鍵少數”的領導干部不圖浮名、不務虛功,那些“調研秀”“扶貧秀”怎會一再上演,那些亂鋪攤子、大造“盆景”的項目怎會開工上馬?另一方面,要實現協同聯動,形成治理合力。把集中整治工作與正在開展的專項治理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工作、污染防治和環保問責工作、民生領域相關工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重要專項工作相結合,就能找到現實的落點,讓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無處可藏。

  “為政貴在行”“以實則治,以文則不治”。回顧我們黨90多年來的歷史,每一次吃苦頭、走彎路,都往往與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盛行有關﹔每一次大發展、新輝煌,都是在求真務實中取得的。進入新時代,出實招、不搞形式,鼓實勁、不務虛功,我們才能成功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把我們的各項工作做到群眾的心坎裡,把我們的業績書寫在堅實的大地上。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1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