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

人民日報:改革開放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同向共進

甄佔民
2018年10月09日04: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改革開放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同向共進,是一個休戚與共、有機統一的歷史進程,筑就了當代中國發展的不凡歷程與輝煌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習近平同志就改革開放的歷史地位、方向目標、特點規律、重要任務、方式方法和組織領導等提出一系列富有時代特點和創新價值的思想觀點,譜寫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進入新時代,我們應以更高站位和追求審視改革開放,以更強定力和自信把握改革開放,以更寬視野和思路推進改革開放,以改革開放的新創造新突破匯聚起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新動力新優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沒有改革開放就不可能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確立和發展,改革開放也不可能取得重大成就並不斷向縱深推進。改革開放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同向共進,是一個休戚與共、有機統一的歷史進程。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改革開放中產生,也必將在改革開放中發展壯大。”進入新時代,我們必須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方位,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推進改革開放,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新的偉大社會革命的推進同新的偉大道路的開辟相互貫通

  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志,我們黨領導人民開啟了改革開放新時期。改革開放推動中國快速發展,不僅給中國贏得了前所未有的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也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自信和尊嚴﹔改革開放打破了束縛人們的體制桎梏,促使億萬人民從沉悶僵化中覺醒,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創造能力﹔改革開放促進思想理論創新,推動執政理念、執政方式創新,使我們黨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40年改革開放,我國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中華民族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

  改革開放伊始,我們黨就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個新的重大命題,並反復強調作為一場新的革命,改革開放是為了興利除弊,完善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決不是也不允許否定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提出,使改革開放有了明確方向。回溯40年改革開放歷史進程可以看到,黨在新時期的全部理論和實踐探索都是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下展開的,整個改革開放的戰略部署和重大舉措也都是圍繞這個主題逐步深化的。從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到回答“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到回答“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再到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從農村到城市,從試點到推廣,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從部分地區和領域對外開放到全面對外開放,中國共產黨在帶領中國人民不斷回答時代之問、實踐之問、人民之問中開啟了新的歷史進程和歷史跨越,走上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道路。

  一部改革開放史,就是一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和發展的歷史﹔一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和發展的歷史,也是一部改革開放史。新的偉大社會革命的推進同新的偉大道路的開辟相互貫通,成為當代中國發展的基本邏輯和鮮明特征之一,筑就了當代中國發展的不凡歷程和非凡成就。

  確立全面深化改革新布局和全面開放新格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開創性事業,也是一篇不斷續寫的大文章。改革開放就是這一開創性事業的強大引擎,也是譜寫這篇大文章的如椽巨筆。習近平同志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具有蓬勃生命力,就在於是實行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我們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改革開放旗幟,統籌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兩個偉大革命”,以巨大政治勇氣和高超政治智慧推動改革開放。召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統部署﹔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進而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強化黨對改革開放工作的統一領導和頂層設計﹔著力攻堅克難,加大改革力度廣度,推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顯著提升了社會發展活力和創造力,譜寫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其中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就是全面深化改革新布局和全面開放新格局的確立,就是一系列啃硬骨頭的重大改革開放舉措的實施。

  更為重要的是,在帶領人民進行新的偉大斗爭的實踐中,習近平同志提出一系列富有時代特點和創新價值的關於改革開放的思想觀點。比如,闡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闡明我們的方向就是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而不是對社會主義制度的改弦易張﹔闡明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闡明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同時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深化各個領域的改革﹔闡明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等等。這些新的思想觀點涵蓋改革開放的歷史地位、方向目標、特點規律、重要任務、方式方法和組織領導等多個方面,涉及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深度調整,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彰顯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特質,更為我們立足新時代、在改革開放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科學指引和行動綱領。

  以改革開放新創造新突破匯聚發展進步新動力新優勢

  社會主義要發展,必須不斷進行改革,而這種改革又要同整個社會的歷史進程和發展要求相適應。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要深入把握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目標任務和戰略部署,深入把握改革開放的方位、方向和方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切實做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到哪裡、改革開放就推進到哪裡,以改革開放的新創造新突破匯聚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新動力新優勢。

  以更高站位和追求審視改革開放。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如果說40年前的改革開放是形勢所迫,是不得已而為之,不改革開放就有被時代拋棄的危險﹔那麼,今天的改革開放更多體現的是一種自信、自覺和自強的使命追求。因此,對於新時代的改革開放,要同中國的命運、科學社會主義的命運、馬克思主義的命運聯系起來去考量,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聯系起來去謀劃。隻有這樣,才能更深入領會改革開放的重大歷史意義,以更高目標追求審視和對待改革開放,使改革開放在歷史邏輯、時代潮流中繼續深化,更好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優勢。

  以更強定力和自信把握改革開放。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是黨領導人民進行改革開放的鮮明方向和堅強定力。當前,我國發展仍處於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但也應清醒看到,這個歷史機遇期又同我國經濟社會的深刻轉型、利益關系的深度調整相交織,同當今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深刻變化、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疊加,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日益凸顯,各方面的風險挑戰更為突出。特別是世界上有些國家不願看到社會主義中國發展壯大,對中國進行政治誤導、戰略遏制、全面施壓的力度不斷升級。在這樣復雜背景下推進改革開放,必須保持足夠的清醒,堅定“四個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堅持以我為主,牢牢把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方向,把握改革方向、改革舉措的主導權,防止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

  以更寬視野和思路推進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向更寬領域、更高水平推進,同改革開放向更大范圍、更深程度展開相互契合、相得益彰。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科學、更加完善、更加定型,把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的效能。對此,習近平同志指出:“這項工程極為宏大,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和改進,是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集成,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深化改革開放,就要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更加注重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把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的牽引作用同其他各領域的改革更好結合起來,把釋放經濟社會發展活力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結合起來,把深化改革同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加快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更好結合起來,把擴大實踐成果和建立健全體制機制、形成長治久安的制度優勢結合起來,用改革開放的全面深化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全面發展。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9日 0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