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莫讓盛宴成“剩宴”

韓  鑫
2018年10月08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浪費的沒面子,讓節約的有面子,有助於早日剎住浪費之風

  

  今年國慶期間,去某地參加朋友婚禮。婚禮陣仗並不大,但宴席規模卻有點讓人咂舌:一桌8人,冷盤熱炒再加點心,一共上了28道菜。快吃完時,桌上還有七八個菜一筷沒動。有人調侃:說這是剛上的菜也有人信啊。

  宴請浪費行為,社會各界深惡痛絕。“光盤行動”獲得全國上下積極響應,這些年相關部門發布了不少條例,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成效顯著。然而,在一些地方浪費現象並未消失。

  一些地方的宴請浪費之風難以遏制,原因林林總總,但說到底,是人們好面子、講排場的虛榮心和生怕被人小看了的心理在作祟。一位宴席上的“常客”直言不諱:宴請上請的根本就不是飯,是主家的體面。在此心理驅使下,勤儉節約成了小氣寒酸,奢侈浪費反受鼓勵而大行其道。

  或許有人要說,置辦一席豐盛的酒席才能顯示出對人生大事應有的重視,更何況現在物質生活條件越來越好,也完全消費得起。但消費不等於浪費,對人生大事的重視也不應建立在對有限資源漠視的基礎上。宴請浪費,往小了說,是耗費錢財浪費食物,往大處講,是浪費資源破壞生態,更進一步說,會讓攀比之風蔓延。

  既要隆重熨帖,還得節制有度,怎樣才能讓“盛宴不剩”?

  解開這道難題,關鍵得給面子找對“出口”。大辦宴請,無非是想贏得社會認可,獲得心理滿足。因勢利導、轉變榮譽激勵,讓浪費的沒面子,讓節約的有面子,有助於早日剎住浪費之風。一些地方的紅白事理事會制定規約的做法值得推廣,對浪費嚴重的宴請公開通報批評,給予文明節約的宴請表揚和鼓勵,讓面子不再跟浪費畫上等號。

  此外,是不是也可以考慮將自助餐形式引入傳統宴請呢?以美觀的菜品造型和現場的燈光音效來彰顯格調、提升品位,同時客人可以按需自取、量力而行,減少浪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8日 13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