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多邊主義是人心所向

吳志成
2018年10月08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多邊主義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后世界秩序保持基本穩定的重要基礎。從實踐層面看,多邊主義是在三個或三個以上國家間協調國家政策與行動的國際交往活動,它蘊含著國家之間要通過協商來達成非歧視性規則和秩序的要求,強調各方在處理對外關系時約束自身行為,以談判方式協調彼此利益,合作解決有關問題。當今世界主要的多邊機制有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主義體現平等協商、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等精神,這些精神已越來越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對世界和平與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當前,多邊主義的發展既面臨難得機遇,也面臨不少挑戰。一方面,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和跨國性、全球性問題日益增多,越來越多的國家認識到解決人類面臨的各種問題不能單靠一國或幾國之力,而要依靠各國攜手共同努力。另一方面,冷戰結束后尤其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后,傳統西方強國的發展面臨不少困難,而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速度加快、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不斷上升,國際力量對比正在發生深刻變化。面對經濟全球化中出現的問題和國際力量對比的變化,一些西方國家將國內經濟衰退和社會矛盾激化歸咎於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甚至回歸狹隘的國家主義,國際合作意願減弱。比如,美國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巴黎協定》等國際組織和條約,為一己之私向中國等國家大規模加征關稅。

  長期以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多邊組織和機制,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和規則,成為支持和推進多邊主義的重要力量。中國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支持聯合國一系列維和行動,堅定不移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與世界和平穩定。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各國共同掌握世界命運、共同書寫國際規則、共同治理全球事務、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進程。

  除了參與並維護現行的全球多邊組織和機制,中國還積極主導或參與上海合作組織、“一帶一路”建設、金磚國家合作等新型多邊區域組織和機制,為多邊主義發展注入新動力。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新型多邊區域組織和機制都不是封閉排外的“小圈子”,而是以開放包容的姿態不斷吸引更多成員加入,為多邊機制更好發揮作用、促進區域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奠定越來越堅實的基礎。

  當然,世界現行的多邊機制及其運行並不完美,還存在一些不公正、不合理之處。但我們更應認識到,多邊主義符合時代潮流,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隻要現行國際秩序以規則為基礎、以公平為導向、以共贏為目標,就不能為一己之私無理舍棄,更不能推倒重來,而是要持續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不斷完善多邊機制。當前,堅持和發展多邊主義,應著重把握以下幾個方面:一是以合作共贏為目標,堅決反對單邊主義,深化雙邊和多邊協作,倡導共商共建共享,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二是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維護聯合國權威,反對合則用不合則棄的霸權邏輯,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三是以公平正義為要旨,盡可能使自由貿易的成果惠及各國民眾,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共同推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

  (作者為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開大學基地教授、南開大學全球問題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8日 0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