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聆聽改革開放的鏗鏘足音

本報評論員
2018年10月08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40年來,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深刻改變了中國,神州大地變化天翻地覆,改革發展成就舉世矚目。從農村改革到城市改革,從沿海開放到內陸開放,從國企改制到民企崛起,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

  如何體察40年改革開放的深刻變化?如何把握順應歷史要求、契合時代潮流的改革發展脈動?如何探尋創造發展傳奇的“中國密碼”?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陽的光輝,一個地方可以體現一個國家的風貌。40年來,城市改革、縣域改革和企業改革堅持不懈推進,成果豐碩,有力推動了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為我們觀察40年改革開放提供了重要而獨特的視角。

  今天起,各大媒體“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專欄開欄。深圳如何從水草寮棚的“小漁村”一躍成為比肩北上廣的“新一線”,福建晉江如何以“晉江經驗”創造發展奇跡,第一家民營汽車制造商吉利汽車如何白手起家最終榮登“世界500強”,長江三峽集團如何成為中國最大清潔能源集團?……媒體記者將透過典型地區和企業改革發展之路,重溫改革開放往事,踏訪改革開放地標,聆聽改革開放足音,生動反映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波瀾壯闊的偉大歷程,充分激發深藏於歷史深處和人民中間的復興偉力。

  改革開放的40年,是中國實現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偉大跨越的4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中國的改革之路越走越寬,開放之門越開越大。觀一域可曉天下事。從一城一縣一企的視角,深度觀察各地區各行業改革開放的顯著成就、實踐經驗,我們可以更好領悟“必由之路”“關鍵抉擇”“活力之源”“重要法寶”的豐富內涵,更好把握“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的歷史規律,更好理解“改革為了群眾、改革依靠群眾、改革讓群眾受益”的改革哲學,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

  涉淺水者得魚蝦,涉深水者得蛟龍。改革開放成就背后有著怎樣的理論邏輯、制度原因?各地如何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增進人民獲得感?寫好改革開放的新聞報道,媒體記者需要有高素質、好把式、真功夫。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深入改革開放典型地區和企業,用雙腳丈量大地、用銳眼洞察實際、用睿智思考問題、用妙筆書寫作品,一定能生動展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命力和感召力,為進一步凝聚改革開放共識、匯聚同心筑夢力量作出新的貢獻。

  歷史是昨天的新聞,新聞是明天的歷史。主流媒體以優秀的新聞作品宣傳黨的主張、反映人民心聲,已經在改革開放的壯麗畫卷上書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還將繼續鼓舞和激勵億萬人民邁出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堅定步伐。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8日 01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