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牢牢把握農業農村現代化這個總目標

——論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重要講話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9月30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鄉村興則國家興,鄉村衰則國家衰。在現代化進程中,如何處理好工農關系、城鄉關系,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現代化的成敗。

  “農業農村現代化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目標,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是總方針,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是制度保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高度,指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科學內涵,明確了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思路、方向和著力點,為我們牢牢把握農業農村現代化這個總目標,准確理解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時代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牢牢把握農業農村現代化這個總目標,就要堅持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一體設計、一並推進。實現現代化,短板在農業,難點在農村。2017年,我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7.5%,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67%,農業生產方式已經實現了由人力、畜力為主向機械化作業為主的歷史性跨越。與農業現代化發展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我國農村發展滯后問題日益凸顯。正因如此,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農村現代化的任務,並將其與農業現代化一並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目標。像重視農業一樣重視農村發展,使二者同步推進、相得益彰,才能實現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跨越,為國家的現代化提供堅實支撐,讓億萬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

  牢牢把握農業農村現代化這個總目標,就要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真正落到實處。我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鄉村最為突出,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特征很大程度上表現在鄉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在農村,最大的潛力和后勁也在農村。正因如此,我們必須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落到實處,在資金投入、要素配置、公共服務、干部配備等方面採取有力舉措,加快補齊農業農村發展短板,不斷縮小城鄉差距,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家園。

  牢牢把握農業農村現代化這個總目標,就要抓好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政策著力點。貫徹落實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就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推動農業農村經濟適應市場需求變化、加快優化升級、促進產業融合,加快推進農村生態文明建設、建設農村美麗家園,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保護和傳承農村優秀傳統文化、加強農村公共文化建設、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推進鄉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現代化、讓農村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不斷滿足廣大農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鄉村是一個可以大有作為的廣闊天地,迎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舉全黨全國全社會之力,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目標、更有力的舉措,高水平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我們就能譜寫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30日 01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