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兩個毫不動搖”必須長期堅持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9月29日04: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實行的是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 “國有企業地位重要、作用關鍵、不可替代,是黨和國家的重要依靠力量”“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在東北三省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重申“兩個毫不動搖”的大政方針,進一步闡明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表明了我們黨的一貫立場,回應了社會的重大關切,為我們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完善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推動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指明了方向。

  這次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先后來到一家國企和一家民企,這樣的安排意味深長。回顧改革發展的歷史,正是因為實行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讓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相互促進、共同發展,才推動中國經濟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九大報告再次強調,“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可以說,我們黨在堅持基本經濟制度上的觀點是明確的、一貫的,而且是不斷深化的,從來沒有動搖。中國共產黨黨章都寫明了這一點,這是不會變的,也是不能變的。任何想把公有制經濟否定掉或者想把非公有制經濟否定掉的觀點,都是不符合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都是不符合我國改革發展要求的,因而都是錯誤的。

  實行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我們黨確立的一項大政方針,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必然要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對於非公有制經濟的地位和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早就明確提出“三個沒有變”的重要判斷:“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現在的很多改革舉措都是圍繞怎麼進一步發展民營經濟,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有益於、有利於民營企業發展的。民營企業更應該增強信心,進一步弘揚企業家精神、工匠精神,抓住主業,心無旁騖,力爭做出更多的一流產品,發展一流的產業。

  “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猶如中國經濟的兩翼,缺一不可。兩翼密切配合、協調振動,中國經濟才能飛得高,飛得遠。讓公有制經濟與非公有制經濟更好地協同發展,鞏固壯大“眾人拾柴火焰高”的發展態勢,才能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不斷激發全社會的創造力和發展活力,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9日 02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