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經濟時評:當二十五萬個充電樁“一網通行”

白之羽
2018年09月26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通過盤活存量充電樁資源,電動汽車基礎設施發展正呈現出由建好向管好、用好的轉變

  

  開電動汽車,節能環保又省錢,可裡程焦慮這件事,也讓不少人犯了嘀咕。日常通勤還罷,開電動汽車出遠門,能找到充電樁嗎?能找到好用的充電樁嗎?

  幾天前一則新聞說,我國主要的20家充電運營商電動汽車充電服務全面實現互聯互通,超過25萬個充電樁接入“一張網”,全球接入充電樁數量最多、覆蓋范圍最廣、充電容量最大的服務平台就此形成。

  這種變化,無疑給廣大電動汽車車主送上了一份兩節福利。跨區域、跨運營商,意味著位置信息更豐富、兼容性更強,讓電動汽車跑長途成為一種選擇。

  說起來,電動汽車這幾年的火爆,除了政策推動外,也有其自身技術升級提速的原因。如今,續航更久、充電更快的電動汽車頻頻迭代,讓消費者的信心不斷增加。不過,在這個當口,作為電動汽車“糧草”的充電樁,發展進度卻落后於車輛產銷量,成為了行業短板。

  說充電樁發展滯后,第一反應就是絕對數量不足。數據顯示,當前我國的車樁比隻有3.5︰1,如果按照預期的電動汽車銷量來看,這一指標還會進一步失衡。由此來看,根據城市發展和居民消費需要,合理規劃、加速新建充電樁,是解決絕對數量不足的好辦法。

  不過,在緩解車樁比不合理的背后,如何盤活存量充電樁資源,顯然更值得管理部門和行業企業思考。

  比如,數據顯示,由於布局不合理等原因,我國公共充電樁使用率不到15%﹔很多公共充電樁存在重建設輕運營的情況,導致出現燃油車佔用、充電設備故障損壞等問題﹔不同運營商、不同APP之間位置信息不能共享、資金余額不能通用等問題,這些都讓充電變得阻礙重重。

  由此,回到20家充電運營商全面實現互聯互通這條新聞,當25萬個充電樁能夠“一網通行”,當開車遠行不再擔心“無樁可充”,我們看到電動汽車基礎設施發展正呈現出由建好向管好、用好的轉變。相信隨著各種阻隔的打通,以及物聯網等科技手段的加速應用,電動汽車會迎來更廣闊的市場。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6日 10 版)

(責編:王仁宏、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