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人權事業奏響“中國樂章”

徐  爽
2018年09月26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今世界,發展是縮小差距、解決人權問題的金鑰匙。中國改革開放的實踐,走出的正是“發展促進人權”之路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實現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性進步。不久前的“2018·北京人權論壇”上,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不斷拓展保障人權的實踐,得到了來自近50個國家和地區、200余位與會代表的認可,生動呈現了人權的普遍性原則與中國實際的結合。

  充分實現和享有人權是全人類共同追求的目標,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和主張。“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改革開放以來的社會發展之路,是一條通向“人人得享人權”理想的大道。40年來,人民生活水平穩步提高,民主和法治建設不斷加強,科技進步新成果得到共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日益完善,為民眾享有各項權利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新的立法不斷為公民基本權利撐起一把把“保護傘”,尤其是社會法立法發展很快。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人權法治化保障水平不斷提升。

  從2014年開始,中國邁入“高人類發展指數”國家行列。全國人均預期壽命超過76歲,人生七十不再“古稀”﹔小學學齡兒童淨入學率達到99.92%,15歲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9.6年,幼有所育、學有所教,不再是夢想﹔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費性支出持續增長,出境旅行人數突破1.4億,休閑旅游成為日常的生活方式﹔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參保人數分別達到9.15億人、11.77億人,世界上覆蓋人群最多的普惠型社會保障體系正在建成。2017年初,“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明確宣布“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務是政府的重要職責”,借助國家提供的清單制服務,人人得享美好生活的小康社會正在變為現實。

  不僅如此,中國還以自身的努力,帶動各國共同進步。在全球人權治理領域,中國始終倡導多邊主義,與他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是國際舞台上重要而活躍的力量。在聯合國,中國數次代表眾多發展中國家發表促進和保護人權的聲明,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走出貧困,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贊賞。2016年10月28日,中國高票連任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今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三十七屆會議通過了中國提出的“在人權領域促進合作共贏”決議,這也是對中國人權理念與實踐的由衷認同。今年9月召開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三十九次會議上,中國代表近140個國家發表了題為“攜手合作消除貧困,共同推進國際人權事業發展”的聯合聲明。中國方案正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為人類未來描繪美好藍圖。

  當今世界,發展是縮小差距、解決人權問題的金鑰匙。中國改革開放的實踐,走出的正是“發展促進人權”之路。中國秉持以發展為導向的信念與價值,不僅強調本國發展,還注重可持續發展、各國公平分享,是對全球人權事業的豐富和拓展,譜寫了全球人權事業的中國樂章。未來,中國將以積極作為和卓越成就,兌現讓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的庄嚴承諾,也為國際人權治理貢獻中國方案,肩負起一個負責任大國的世界擔當。

  (作者為中央民族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6日 05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