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以實干為榮 用實績說話

盛玉雷
2018年09月26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把真實的榜樣立起來,既大力倡導實事求是的價值理念,也健全完善從上到下的考核機制,才能推動形成后進追趕先進、共同發展進步的良好氛圍

  

  工作剛啟動,就急於總結經驗、“塑造”典型﹔不惜舉全縣之力,重金打造“盆景”、推廣相應模式﹔工程“八字還沒一撇”,新聞稿已經備好、總結也已完成……據媒體報道,“速成典型”“盆景典型”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在一些地方引起干部群眾的警惕。

  “典型本身就是一種政治力量。”樹榜樣、立標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作用,是我們開展工作的寶貴經驗,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法。黨的十八大以來,從簡政放權到戶籍制度改革,從財稅體制改革到國有企業改革,從司法體制改革到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一系列標志性、關鍵性、引領性的改革之所以能落地生根、漸次開花,得益於先試點后推廣的科學路徑,也離不開樹立典型、宣傳典型的示范引領。

  樹立典型的意義,在於其印証了可行性,檢驗了操作性,建立了標准性,具備了復制性。然而現實中,有的人相信“造幾個盆景、寫幾篇材料”就能做出成果,有的人覺得“開幾次會議、發幾篇報道”就是緊抓落實,有的人認為摻點水分、一哄而上就有工作亮點……凡此種種,助推了“速成典型”“盆景典型”。顯然,類似錯誤認識、投機做法,都與樹立典型的初衷背道而馳,不僅無益於推動工作,反而會污染政治生態。從長遠看,如果把作秀當典型、以浮夸為榜樣,既給基層干部群眾造成了“干得好不好,全看材料和報道”“典型新不新,就看盆景精不精”的錯誤印象,也容易讓錯誤的政績觀潛滋暗長,給改革發展事業埋下隱患。

  進而言之,出現“米剛下鍋就催熟、樹剛種下就結果”等現象,還是根源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經過有力的整治,文山會海在減少,但重形式造面子的做法還不同程度存在﹔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現象在改變,但急功近利的行為又冒頭了。“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如何確立典型、面對典型,照見工作作風。典型不是靠一廂情願就能樹立,示范效果不是憑主觀意願就能自動形成。倘若隻求“領導注意”而不顧“群眾滿意”,隻管“經驗之談”而不論客觀實際,這樣的典型即便樹起來了,不僅起不到應有作用,還會產生負面效應。

  確立什麼樣的典型,就明確了什麼樣的標准,體現出什麼樣的導向。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形成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的“頭雁效應”,關鍵在於擠干工作水分,明確以實干為榮、以實績為准的風向標。在啃下脫貧攻堅“硬骨頭”的關鍵時候,“走秀式調研”和“表格扶貧”自然無法真正贏得群眾的認可﹔在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緊要關頭,如果隻看眼前、不顧長遠,就難以實現生態文明建設的美好願景﹔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的新形勢下,一旦責任缺位、導向失准,就會損傷苦干實干者的積極性。把真實的榜樣立起來,既大力倡導實事求是的價值理念,也健全完善從上到下的考核機制,才能推動形成后進追趕先進、共同發展進步的良好氛圍。

  “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從雷鋒精神到焦裕祿精神,從鐵人精神到女排精神,一位位榜樣勇立時代潮頭、爭做時代先鋒﹔從深圳速度到浦東高度,從晉江經驗到織裡樣本,一個個典型高舉改革旗幟、書寫時代篇章。不採華名、不興偽事,踏踏實實探索、勤勤懇懇實踐,讓典型經驗化為春風雨露、播洒遠方,我們才能把各項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6日 05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