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優化服務同樣是真金白銀

周人杰
2018年09月26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企業“注冊難”破解了,“注銷難”怎麼辦?面對“注冊一分鐘,注銷折騰人”的問題,日前國家稅務總局下發通知,進一步優化辦理企業稅務注銷程序,包括清稅証明免辦、稅務注銷即辦等服務,並簡化辦理的資料和流程。此舉將有效解決“注銷難”中的最大難題。同時,針對“注銷難”問題,有的地方率先改革市場主體退出機制,減少了企業注銷制度成本,獲得好評。

  越是艱難處,越是改革時。讓廣大中小企業“活得好”“轉得靈”“走得穩”,真正成為就業的蓄水池、創新的涵養地,不僅要精准施策降低融資成本、稅費負擔以及社保費率等“看得見的成本”,還要想方設法優化服務,堅決破除制度壁壘,切實降低隱性成本。事實上,監管部門清晰透明的流程、互通共享的信息、規范高效的服務,對企業來說同樣是真金白銀,同樣是發展中不可或缺的寶貴財富,迫切需要建立長效機制,持續釋放“放管服”改革紅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樹立放水養魚意識”“盡一切努力把企業負擔降下來”。著眼為中小企業減負,及時出台改革舉措,為其轉型升級、提質增效、輕裝上陣再出發創造更有利的外部條件,才能進一步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創造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6日 01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