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專欄“代表走筆”:來一場中國制造的品質革命

作者徐立平,全國人大代表。現任航天科技集團7416廠固體火箭發動機燃燒室藥面整形工。曾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2015年度“感動中國”人物。本報記者高炳整理
2018年09月25日10: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共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出全面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推進與國際先進水平對標達標,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來一場中國制造的品質革命。這給我們鼓足了信心。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人民在黨中央領導下勤勞苦干,一個個超級工程成為國家名片。就拿中國航天來說,載人航天、運載火箭、天宮、嫦娥等無不彰顯我國的綜合國力。“中國制造”的逐漸強盛也正是因為擁有一支強大的工匠隊伍,他們盡職盡責、精益求精、持續創新,才將一張張設計藍圖鍛造成國之重器,打造出代表中國制造水平的精品。我作為其中的一員感到萬分自豪。

  “知識改變命運、技能成就未來”的理念逐漸深入人心。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過程中,更需要廣大一線技能人員立足崗位、愛崗敬業,勇於鑽研,實現崗位技術創新,為提升產品質量,加快建設制造強國發揮作用,而弘揚工匠精神就顯得尤為重要。這幾年,國家對高技能人才隊伍的建設越來越重視,出台了多個國家級人才建設政策,並將統籌推進人才強國戰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之一。這些都促進了技能人員隊伍的建設和發展。

  弘揚工匠精神。要促進人們思想觀念的變革和知識水平提升,把傳承工匠手藝作為必修課。因此,要繼續大力宣傳杰出高技能人才的先進事跡,形成“尊崇技能”的社會環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持續提高技能工人的社會地位,擴大優秀高技能人才的影響力和輻射面。

  加強人才培養,構建人才成長通道。弘揚和傳承工匠精神還要讓大量的高技能人才不斷涌現,為制造強國的發展提供技能人才儲備。要以加大各行業技能人才培養力度為目標,建設區域型、行業型技能人才重點培訓基地,創新完善人才培養模式。讓高技能人才隊伍在各行各業都能得到全面發展。要構建行業技能人才快速成長通道,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重點產業組織開展技能競賽,促進技能人員學習技能的自覺性,促進各行各業技術與技能的交流和發展。要積極搭建如技能大師工作室等行業培養平台,充分發揮優秀技能人才優勢,為行業內技能經驗的傳承和交流奠定基礎。

  始終保持精益求精的精神。弘揚和傳承工匠精神,當然要以精益求精的精神打造高品質的產品,要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對待每一道程序、每一個部件、每一項操作。作為一名一線勞動者,我們必須緊跟新時代前進的步伐, 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積極適應轉型升級對勞動者素質的新挑戰。潛心鑽研,提升技能,以過硬的職業素質、精湛的技術,精雕細琢做好手中的產品。

  讓我們立足本職崗位,苦干實干,靠勞動來創造社會價值,靠勞動來實現人生價值。讓我們在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建設科技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中發揮自己的作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作者徐立平,全國人大代表。現任航天科技集團7416廠固體火箭發動機燃燒室藥面整形工。曾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2015年度“感動中國”人物。本報記者高炳整理)

(責編:王倩、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