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以綜合素養書寫精彩人生

——如何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⑥

本報評論部
2018年09月25日04: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才能讓一代代年輕人的心靈更豐盈、精神更飽滿、人格更完善、能力更彰顯

  

  “我要好好學習,長大以后當一名舞蹈老師。”這是甘肅玉門小金灣民族學校六年級學生包新宇的夢想。然而就在幾年前,他還是個“問題少年”,經常打架、曠課。改變來自一個叫做“新農村少兒舞蹈美育工程”的項目,不少學生和包新宇一樣,通過學習舞蹈,“找到了自信”“懂得了珍惜”。

  孩子們身上的改變,讓人看到美育的力量,也啟示全面培養、全面發展的重要性。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培養綜合能力,培養創新思維”。這就要求,我們的教育不僅要引導學生樂於學習勤於學習善於學習,還要努力實現“德智體美勞”的總體要求,在綜合能力、創新思維、文明素養的培育上有更多進益。

  如何“樹人”的問題,歷來備受重視。孔子說,“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毛澤東說,“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蠻其體魄”﹔朱光潛則言,“要求人心淨化,先要求人生美化”。他們的回答,側重點不同,卻講出了同一個道理:僅用專業知識教育人是不夠的。好的教育,從來不僅僅是知識的傳遞,通過學習讓孩子擁有高尚的品德、創新的思維、健康的體魄、良好的審美、勞動的習慣,才是教育的題中應有之義。

  我們教育方面存在的不少問題,都折射出綜合素質的短板。“小胖墩”“小眼鏡”越來越多,近視和超重成了孩子們的“隱形健康”問題﹔穿梭在補習班、埋頭於作業本,課業壓力讓孩子們看不到雲彩花朵、聽不到鳥叫虫鳴﹔自理能力差,臟衣服寄回家,打掃衛生請家長代勞……可以說,“在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既是立足於立德樹人的長遠要求,也是著眼於當下的現實需要。

  從周朝官學的禮、樂、射、御、書、數“六藝”,到現在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教育的目的,在於樹德增智,在於強體育美,不可偏廢。呵護孩子的身心,需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幫助他們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鍛煉意志﹔培養孩子的審美,需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讓他們更好地認識美、愛好美、創造美﹔培養勞動的習慣,需要弘揚勞動精神,讓他們在實踐中養成勞動習慣,學會勞動、學會勤儉。惟有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才能讓一代代年輕人的心靈更豐盈、精神更飽滿、人格更完善、能力更彰顯。

  批示要求“共同呵護好孩子的眼睛”,回信強調美術教育“對塑造美好心靈具有重要作用”,勉勵孩子們“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幫著做,公益的事爭著做”……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綜合素質教育格外關切。近些年來,從穩步推開考試招生制度改革試點,到逐漸改變“一考定終身”的選才模式,我們在培養學生綜合素質上下了不少功夫,也取得了顯著成果。不過也應清醒看到,當前我國素質教育的發展,與教育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與立德樹人的目標相比,還存在著一定的差距。

  如何進一步縮小城鄉之間素質教育的差距?如何保証不同教育階段的學生都能擁有高質量的體育、美育課程?如何讓綜合素質教育不只是教會學生技能,而是真正培育學生適應社會的能力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態度?回答好這些問題,還需要進一步扭轉“重智輕體”“唯分數論”的觀念,努力構建起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讓學生的課余時間日益“鬆綁”,讓學生的個性和特長自由生長,讓每一個孩子身上的亮點都閃閃發光。

  “教育之為教育,正是在於它是一種人格心靈的喚醒”。通過更豐富、更高質量的綜合教育,培養出更多體格強健、精神剛健的人,更多有文化修養、有人文關懷的人,更多有創造活力、有人格魅力的人,不僅能成就個人全面發展的精彩人生,更能成就一個蓬勃向上的青春中國。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5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