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暖聞熱評·閃耀職業高光)

人民日報:生死無畏護平安

鄺西曦
2018年09月21日04: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拆彈專家”朱建民

  【故事】如果每次值勤都會面臨生死考驗,每個任務都是趕赴生死之約,你是否有勇氣堅守這樣的工作?在與死神日夜周旋的崗位上,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朱建民一干就是19年。多少緊急關頭,他獨自一人涉險,把群眾和戰友留在安全地帶﹔多少艱難歲月,他隱瞞家人親屬,視死如歸奮戰在排爆前線。從摟著煤氣罐炸彈長途轉移,到刨出36枚日軍遺留炮彈,他先后排除120余枚炸彈,參與210多次重大安檢搜爆任務,創下了排爆零事故的戰績。手中握有守護社會安全穩定的“導線”,朱建民選擇把“人民警察的使命堅定不移地扛在肩上,用生命捍衛生命,用生命捍衛平安”。

  【點評】

  在已經啟動的定時炸彈前,稍有不慎就會粉身碎骨﹔在野外銷毀的運輸途中,微小顛簸也會觸發引爆裝置……這不是電影場景,而是朱建民面對的真實工作。操作中容不下任何失誤,履歷裡寫滿了驚心動魄,精湛技術在一場場生死博弈中練成,非凡膽魄在一次次生死淬煉裡鑄就。

  他為何不畏生死挺身而出,負重前行依舊從容?他說,“隻要社會需要,就一定當好排頭兵”﹔他無怨無悔,隻為“國家長治久安和人民幸福安寧”。這是一顆許黨報國的赤子之心,迎難而上毫不退縮,履職盡責從不手軟,身為人民警察,就意味著背后是人民、心中有人民、工作為人民,天秤之上使命重於生命、責任重於泰山。

  “警察都是沖鋒在前、撤退在后”,朱建民不是一個人在戰斗。王百姓從警30余年累計排除2萬多枚炸彈,“號角吹響,就算送死也得上”﹔張保國因公致殘不下火線,“隻要國家和人民需要,我就是最先站出來的人”﹔排爆手王渤濤不到而立之年就寫下遺書,“別人撤,我們上,這是警察的職責所在”。他們是死亡邊緣的逆行者、逆流而上的守護者,把撤退手勢留給群眾,把訣別背影留給同事,隻要邁向戰場就不求全身而退、不怕傾盡生命。

  和平年代,人民警察為了百姓安康,流汗又流血。不論是危難時刻奮不顧身以命相抵,還是經年累月高壓工作積勞成疾,命懸一線的背后,寫下生命的寶貴與工作的意義。2017年,全國公安機關有361名人民警察因公犧牲、6234人因公負傷,他們用生命守護萬家燈火,他們的名字在人們心中閃耀成永恆。

  “我很感激上天,讓我用生命去保護生命”,一句話,道出了人民警察的共同心聲。使命在肩、人民在心,年復一年赴湯蹈火,日復一日櫛風沐雨,正是這樣無私堅守崗位、無畏書寫警魂,才讓肩上的這枚金色盾牌始終熠熠生輝。

  【網言網語】

  你總是沖著危險上,把安寧還給人民,你是時代楷模,向你學習,給你點贊。

  ——@平凡人  

  有你們這樣的衛士在黑暗中負重前行,才換得我們的安居樂業。

  ——@半窗明月  

  向所有英雄楷模深深鞠躬,你們辛苦了。

  ——@靜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1日 13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