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改革開放譜寫中國人權事業新篇章

2018年09月21日04: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開放為中國消除貧困提供了強大驅動力,也為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注入了道路自信

  

  從“中國改革開放與人權發展”展覽到“中國改革開放與人權發展”主題邊會,再到“消除貧困與實現所有人權,包括發展權”會議,正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三十九次會議期間,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人權事業的進步受到廣泛關注。眾多國家的代表認為,中國的人權事業成就為全球人權保障事業的發展提供了有益借鑒,標注了以發展促進人權的新高度。

  在中國改革開放40年之際,國際社會普遍關注到中國人權事業的進步。減少7億多貧困人口,實現9年義務教育全覆蓋,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全民醫療保險體系和社會保障制度,全國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近100倍……隨著民眾獲得感與日俱增,中國譜寫了人權事業發展的嶄新篇章。

  “中國既是一個世界經濟大國,更是一個人權大國,中國的減貧成就對很多傳統意義上的貧困國家有很多值得分享的經驗。”古巴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佩德羅索的思考,為國際社會觀察中國的人權事業成就提供了新視角。生存權和發展權是首要的基本人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始終把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放在首位,把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作為執政宗旨,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戰略,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正如巴基斯坦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阿米爾所言,消除貧困是最核心的人權,“如果你使人民脫離了貧困,你就保障了人民的發展權,捍衛了人民的尊嚴”。

  改革開放為中國消除貧困提供了強大驅動力,也為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注入了道路自信。長期以來,中國堅持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同中國實際相結合,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堅持把人民至上作為人權事業發展的價值指引、堅持把生存權和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堅持把依法治國作為人權發展的制度保障,中國的成功實踐和豐富經驗表明,人權保障並非隻有一種途徑,各國都可以根據自己的國情和人民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人權保障模式。

  中國堅持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參與國際人權治理的使命擔當。面對全球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和人權赤字等諸多挑戰,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應對包括減貧在內的全球性挑戰指明了出路,對完善國際人權治理具有重要啟示。消除貧困,保障人權,實現共同發展,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應有之義,也符合《聯合國憲章》和《世界人權宣言》的精神。在本月初舉行的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中國提出中非共同實施“八大行動”,致力於繼續全面深化中非合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了典范,也將有力促進非洲和中國人民的人權。“消除貧困:共建一個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近日舉行的“2018·北京人權論壇”的主題,也是來自近50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200余名與會者共同的心聲。

  中國正致力於脫貧攻堅,而全球也仍有近8億人生活在貧困之中,減貧事業依然任重道遠。中國將繼續以本國成功實踐促進人權事業發展,並將繼續攜手各國,加強減貧國際合作,努力建設一個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1日 21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