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半島無核化需各方相向而行

蘇曉暉
2018年09月20日0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9月18日至20日,韓國總統文在寅訪問平壤,與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舉行會談。19日,朝韓領導人簽署了《9月平壤共同宣言》,就改善發展相互關系、緩和地區軍事緊張、推動半島無核化與和談進程達成新的重要共識。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歡迎,對雙方所作積極努力表示贊賞。

  半島無核化是此次朝韓首腦會晤重點議題之一。在共同宣言中,朝韓達成共識,“要讓半島成為沒有核武器及核威脅的和平土地”,並要盡快取得實質性進展。更具體地,朝方決定在有關國家專家的見証下,永久廢棄東倉裡引擎試驗場和導彈發射台,並有意繼續採取永久廢棄寧邊核設施等追加措施。

  半島無核化需要一個過程。自今年年初以來,朝鮮停止了核導試驗。5月,朝方在豐溪裡核試驗場對多條坑道和附屬設施進行爆破,宣布正式廢棄這座核試驗場。多國記者受邀在現場對爆破拆除活動進行了採訪。朝鮮以上述行動展示其在推動無核化問題上的誠意。對此,中國多次強調,朝方的積極動向應該受到國際社會的歡迎、鼓勵和支持。當然,隻有朝鮮一方的努力是不夠的。

  半島無核化進程,需要相向而行。在朝韓簽署的共同宣言中,朝鮮就進一步落實無核化提出條件,即美國根據《6.12朝美共同宣言》精神,採取相應措施。事實上,朝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18日即發表評論,批評美對朝政策出現反復。美要求朝方先完成“徹底地、可驗証地、不可逆轉地棄核”目標,此后才能議論其他問題,但這一主張其實早已被朝方駁回,並非美朝間共識。朝鮮也不滿美朝雙方努力不成正比。美方不斷加大制裁力度,要求其他各方配合其極限施壓目標,反而單方面強求朝鮮行動。在朝鮮看來,美方此舉刻意忽視朝方安全關切,與朝美領導人會晤達成的建立新型朝美關系的目標背道而馳。由此,朝鮮指出,朝美協商未能取得進展,責任完全在美方。

  半島無核化進程,注定不會一帆風順。朝鮮近期相關表態讓人想起近期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遭遇的挑戰。美國總統8月突然叫停國務卿訪朝行程,一時間,各方擔心今年以來一度向好的半島局勢可能發生逆轉。對此,中國及時發聲,表示支持朝美按照兩國領導人會晤共識來推進政治解決半島問題進程,再次凸顯中國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的堅定立場。

  半島無核化進程,中國發揮重要作用。中國一貫採取公平公正態度,在堅決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的同時,照顧各方合理安全關切,標本兼治處理矛盾。針對立場分歧,中國呼吁各方積極接觸、商談,照顧彼此合理關切,展示更多誠意和靈活性。

  和平與繁榮、和解與合作是半島和本地區人民的共同夙願。當前,朝鮮半島局勢發展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隻有相關方面及時作出政治決斷,跳出固有的惡性循環,進一步鞏固和擴大現有成果,才能使政治解決半島問題成為可持續、不可逆的進程。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