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論政:信訪督查,要督在實處查出結果

徐 雋
2018年09月19日04: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力避“高高舉起、輕輕放下”,要切實解決一些地方督查跟蹤問效不夠的問題

  

  近日,國家信訪局召開信訪督查工作會議,會議提出,在現有統籌督查的基礎上,運用好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充分發揮相關職能部門的優勢作用,探索建立職能部門牽頭的信訪督查模式,實現督查事項共同篩選、人員共同選派、督查成果共享。

  作為信訪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信訪督查在推進改革措施落地、推動責任落實、解決信訪突出問題上發揮了“利劍”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信訪督查改變了信訪部門單一督查的做法,形成了工作合力,既推動了問題解決,又促進了工作改進。

  在實踐中,群眾信訪反映的許多問題往往涉及一個或多個職能部門,推動問題解決,光靠信訪部門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充分發揮相關職能部門的作用。比如,群眾反映教育亂收費問題,主要靠教育行政主管部門發力解決。在信訪督查中,充分發揮相關職能部門的優勢作用,探索建立職能部門牽頭的信訪督查模式,有助於有實際查處權、決策權、審批權的職能部門拍板定案,防止信訪程序空轉,切實提高信訪督查質效,推動問題解決,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開展信訪督查要力避“高高舉起、輕輕放下”,要切實解決一些地方督查跟蹤問效不夠的問題。對此,必須真督實查,既督問題解決,又查認識、查責任、查作風,抓實抓細抓深抓嚴,力求督在實處、查出結果。

  信訪督查面對的都是疑難復雜的矛盾和問題,該出手時就要出手,不能一團和氣、輕描淡寫,更不能搞“人情案”“關系案”。對督查中發現的問題,應該直截了當指出,不留情面,敢於較真,督促立行立改﹔對已經明確整改方案的要緊盯不放,解決不力的要挂牌督辦,做到問題不解決不撒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

  增強督查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才能避免信訪督查流於形式。在互聯網上及時將每件督查事項的基本情況、核查情況公之於眾,可以確保事實清楚、定性准確、處理恰當,經得起檢驗。除了督查結果公開,后續情況也要公開,可以對已督查事項持續跟蹤、一盯到底,整改方案公開“晒賬”、問責情況公開曝光,全方位接受社會監督。

  信訪工作是送上門的群眾工作,做好信訪督查,就是檢驗這項群眾工作在地方、在基層做得究竟怎麼樣。隻有不斷總結經驗、改革創新,始終把推動問題解決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真正把群眾的小事當做信訪工作的大事,才能在督促解決一個個信訪難題中,維護好群眾合法權益,讓群眾感受到信訪工作的溫度,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9日 18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