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新時代改革開放大旗隻會更鮮亮

楊鳳城
2018年09月19日03: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人間正道。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中走出來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向新的輝煌依然離不開改革開放。

  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起點,改革開放作為我們黨領導的一場新的偉大社會革命,始終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旋律。正是依靠改革開放,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歷史告訴我們,改革開放使中國發展到了今天,改革開放也一定能使中國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這是對改革開放事業的繼承和發展,是改革開放在新時代的再出發。2014年2月7日,習近平同志在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時指出:“中國改革經過30多年,已進入深水區,可以說,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就要求我們膽子要大、步子要穩。膽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難也要向前推進,敢於擔當,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步子要穩,就是方向一定要准,行駛一定要穩,尤其是不能犯顛覆性錯誤。”這一番話形象而深刻地揭示了新時代改革開放的特點,也鮮明表達了我們黨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心和勇氣。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觸碰的都是難題,必須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勇於攻堅克難。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攻堅克難,必須堅持正確的目標、原則、方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調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強全面深化改革頂層設計,充分考慮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科學認識和正確處理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全局和局部、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等等。正是由於堅持正確的目標、原則、方法,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了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格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也是一個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改革舉措的出台,使主要領域改革的主體框架基本確立,全社會發展活力和創新活力明顯增強,再次証明了改革開放對於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至關重要的意義。

  改革與開放是相互關聯、相互促進的,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改革發展的一條重要經驗。中國的發展得益於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的全方位對外開放,中國的發展也極大地促進了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發展。事實証明,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從對外開放的角度看,新世紀之前的開放主要表現為“引進來”、以開放倒逼改革。隨著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我們在繼續“引進來”的同時也積極“走出去”,與世界經濟的聯系更加緊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積極推動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對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實踐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堅持全面深化改革、依靠改革開放提供不竭動力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時代。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9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