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教育大會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9月18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突出強調了加強黨的領導對於做好教育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對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提出了明確要求,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指明了正確政治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加強黨的領導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事業發展之所以取得顯著成就,最根本的就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得到有力貫徹,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得到全面加強。要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教育工作,就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貫徹好、落實好。

  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首先是思想政治領導。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必須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學校教育管理全過程,使教育領域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立德樹人關系黨的事業后繼有人,關系國家前途命運,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我們辦的是社會主義教育,必須堅持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始終做到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教育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的黨組織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關鍵要落實落細做到位。各級黨委要把教育改革發展納入議事日程,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熟悉教育、關心教育、研究教育。黨的領導在教育系統能不能有效實現,取決於教育系統黨的組織體系健不健全,黨的建設抓得好不好,各級各類學校黨組織要把抓好學校黨建工作作為辦學治校的基本功,把黨的教育方針全面貫徹到學校工作各方面。思想政治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各級黨委、各級教育主管部門、學校黨組織都必須緊緊抓在手上﹔思想政治工作決不是單純一條線的工作,而應該是全方位的,無處不在、無時不在的,融入式、嵌入式、滲入式的,不能搞成兩張皮﹔要精心培養和組織一支會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隊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個人。把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落到實處、落到細處,辦好教育就有了根本保証。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歸根結底靠人才、靠教育。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堅持立德樹人,我們就一定能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政治保障和有力人才支撐。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8日 02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