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在新時代踐行青春諾言

李菀瑾
2018年09月17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偉大的時代,孕育偉大的故事。萬象更新、生機勃勃的新時代,當代青年以夢為馬、砥礪前行,把個人夢融入中國夢之中,把青春故事融入中國故事之中,把個人奮斗融入黨和人民的共同奮斗之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召喚在前,當代青年正當鏗鏘前行,書寫不負偉大時代的青春故事。

  根深則葉茂,本固則枝榮。筑牢信仰之基,才能繪就我們青春故事的底色。1921年,平均年齡隻有27.7歲的13名青年出席黨的一大,用他們的青春故事見証了一個政黨的誕生。在長征這場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征中,紅軍將領平均年齡不足25歲﹔當時平均年齡不足18歲的紅二十五軍,更是走出了97名共和國將軍。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一代又一代青年也以堅定的信仰寫下了自己壯懷激烈的青春故事。新時代新形勢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復興之路上的引領,學懂弄通做實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才能為新時代的青春故事鑄就靈魂。

  黨旗所指,就是青年所向。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廣大青年用一生來踐行跟黨走的理想追求,這為青年立心立志書寫青春故事確立了方向。“黨有號召,我有行動”,始終激勵著一代代青年前行。新中國成立初期,海外大批科研工作者響應國家號召,義無反顧投身建設新中國的事業中。26歲的鄧稼先在美國獲得物理學博士學位后毅然回國參與核研究工作,隱姓埋名幾十年。56年前,一批年輕的建設者來到塞罕壩,數十年如一日扎根荒漠,一代代塞罕壩人用青春和汗水澆筑出萬頃林場,寫下綠色傳奇。新時代廣大青年隻有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關鍵時刻經受住考驗,才能鍛造出有筋骨的青春故事。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當代青年與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的歷史進程並肩前行,隻有苦練黨和國家需要的“十八般武藝”,才能擊水中流,立足崗位讓青春綻放光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載人航天、深海探測、量子通信等國家重大項目中,在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行業前沿,在志願服務、脫貧攻堅、生態環保等時代命題裡,在國際交流、“一帶一路”建設等世界舞台上,一支支年輕的“夢之隊”用實際行動踐行著“立足崗位建功新時代”的青春諾言。浸潤著青春的汗水,凝聚著青春的奉獻,廣大青年把報國之志轉化為實際行動,才能在奮斗與奉獻中淬煉出最美的青春。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有思想有行動、有靈魂有筋骨,新時代的青春故事一定能如繁星滿天,閃耀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恢弘畫卷中。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7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