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以理想信念塑造挺拔靈魂

——如何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①

本報評論部
2018年09月17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

  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教育工作的這一根本任務。如何培養人?在堅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愛國主義情懷上下功夫,在加強品德修養上下功夫,在增長知識見識上下功夫,在培養奮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這“六個下功夫”,正是重要方法論。

  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探討如何做好“六個下功夫”,培養出更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

  ——編 者 

  

  “孩子這個年紀,不隻需要童話,還需要英雄。”某地學校開展向劉胡蘭學習的活動,一些家長不理解。一位老師慷慨陳詞,以“挺身而出為大家成其為英雄”曉之以理,以遠離英雄使孩子“從小不能明白善惡是非”動之以情,擲地有聲的回答引來網友紛紛點贊。堅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底座,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問題,正是教育的職責所在、使命所系。

  理想信念教育關乎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教育工作的根本性問題。放眼古今中外,每個國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來培養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定語隻能是“社會主義”。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以“六個下功夫”凝練概括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應具備的基本素質和精神狀態,把“在堅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擺在首要位置。這意味著,教育工作培養的人,必須是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必須是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有志之才。

  小麥灌漿期,陽光跟不上,就會耽誤一季庄稼的收成。理想信念是個體奮斗的動力和方向,對青少年而言,恰似陽光之於小麥,絕不是可有可無,更不能隨意裁量。青少年處在價值觀形成的關鍵階段,知識體系搭建尚未完成,價值觀塑造尚未成形,若是第一粒扣子扣錯了,剩余的扣子都會扣錯。能不能正確看待小我夢想和大我情懷,能不能正確認識中國大勢和世界潮流,能不能正確處理個人奮斗和國家需要,無不系之於理想信念的“總開關”。正所謂,澆花澆根,育人育心。推進教育現代化不能忘記初心,建設教育強國不能脫離立德鑄魂,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亦需要在加強理想信念教育中塑造有理想有信念、能奮斗敢擔當的時代新人。

  “一個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傳的民族精神中來進行基因測序。”理想信念是一個民族精氣神的“鈣片”,理想信念的傳承總是被寄予強烈期望。需要看到的是,現在的青少年長期生活在和平環境之下,沒有體驗過民族生死存亡的苦難,沒有經歷過血與火的考驗,少了些艱難困苦的奮斗,人生閱歷相對有限。“最可怕的敵人,就是沒有堅強的信念。”如果不加以正確引導和長期教育,青少年就難以樹立正確理想信念,甚至可能走偏。從“分數滿當當、腦袋空蕩蕩”之類的信仰空虛,到“90后遭遇‘中年危機’”之類的精神早衰,再到“長著中國臉,不是中國心,沒有中國情,缺少中國味”之類的“基因蛻變”,雖然都只是少數現象,但理想信念弱化、軟化的問題值得重視。

  “從其大體為大人,從其小體為小人。”理想信念並不空虛飄渺,擦亮年輕的眼睛、點燃奮斗的火炬,關鍵要善於從國家歷史、現實成就、國際比較中汲取真理和道義的力量。讀一讀近代史、革命史,就能從歷史邏輯中發現中國共產黨和社會主義中國源自“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看一看過去40年各地翻天覆地的變化,就能從現實邏輯中把脈中國夢的大勢所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熱切所期﹔對比觀察“中國之治”和“西方之亂”,就能從國際視野中汲取更多眾志成城、矢志復興的力量……把握歷史之脈,順應時代之潮,響應夢想之喚,理想信念教育才能入腦入心、滋心潤魂,真正激蕩起塑造挺拔靈魂的偉力。

  作為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青少年一代在理想信念教育中厚植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時代重任,我們這個民族就有了永不枯竭的奮斗意志,就能形成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正如先賢所吶喊的,“讓我們做了我們的事,更可以為中國喚起來更偉大的人”。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7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