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勇當新時代改革開放新標杆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9月17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浦東歷經28年開發開放,走出了一條高起點、跨越式、全方位的發展道路,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一面旗幟。

  曾經,人們用“寧要浦西一張床,不要浦東一間房”形容浦東的封閉與落后﹔今天,世界500強企業中有310家在浦東設立機構,浦東的開放與包容舉世聞名。建成第一個金融貿易區、第一家外資保險公司、第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28年裡,浦東不僅創造了諸多全國“第一”,形成了全方位的開放體系、充滿活力的區域創新體系、現代化的產業體系、區域協調發展的城鄉建設體系,更推動上海成為帶動長江三角洲和長江流域地區經濟協同發展的龍頭,為全國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探索了新路、積累了經驗。28年過去,浦東開發開放為上海打開了城市發展空間,為我國全面參與經濟全球化提供了重要平台,彰顯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試驗田作用。

  浦東的開發開放,是40年來中國改革開放的一個生動縮影。浦東始終堅持開發開放不動搖,折射出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堅定行動﹔浦東開發開放的意義在於窗口作用、示范意義,在於敢闖敢試、先行先試,在於排頭兵、試驗田作用,照鑒中國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的重要方法。40年來,深圳實現了從一個小漁村到“奇跡之城”的偉大跨越,海南從邊陲海島發展成為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浦東成為上海改革開放排頭兵中的排頭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在40年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深刻表明改革開放這場第二次革命,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我們要勝利實現既定戰略目標,就要堅定不移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

  隻有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才能收獲別樣的風景。從發布全國首張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出台擴大金融服務業對外開放25項新措施、建成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管理新模式,到致力於打造全面深化自貿試驗區改革新高地、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新高地、打造全面對外開放新高地,浦東在敢闖敢試中收獲了“別樣的風景”,也必定在先行先試中更好發揮排頭兵、試驗田作用。今天,改革在很多領域突入了“無人區”。始終站在改革開放最前沿,在實踐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規律,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再出發,勇當新時代改革開放新標杆,才能為全國提供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這是40年改革開放給予我們的深刻啟示。順應歷史大勢,把握時代潮流,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浦東定能書寫更多新傳奇,中國定能創造更多新輝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7日 01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