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我們為什麼不解和震驚

王 平
2018年09月17日04: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名中國游客懷揣興趣與好奇來到瑞典,卻因早到旅館幾個小時,遭瑞典警察強行帶離並丟棄至墳場。這種糟糕到舉世罕見的旅游體驗,居然發生在天天講自由、人權和公平的瑞典,並且由國家機器直接加諸外國游客身上,著實令人震驚與不解。

  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接受瑞典《晚報》採訪時,點出事情的幾個關鍵細節。首先,3名中國游客並非如瑞典媒體所說沒有預定賓館,他們預定了房間,已經是賓館的客人,只是比預定時間到早了些。當時正值三更半夜,人生地不熟的中國游客想在賓館休息等待天明,然而,賓館業者卻要求這些不遠萬裡而來的游客立即離開大堂,還直接叫來了警察。

  如果說瑞典賓館的問題只是冷漠無情、缺乏服務意識和不友好,瑞典警察的作為就是粗暴任性。3名初到瑞典的中國游客遇到困難,警察正常的做法應該是提供必要幫助,而不是強行將他們抬到荒郊野外的墳場丟棄。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東西文化沖突”?中國游客並未觸犯任何一條瑞典法律,為何要遭到如此粗暴對待?

  退一步講,就算中國游客違法了,瑞典警方也應依法處理並通知中國駐瑞典使館。然而,在中國駐瑞典使館第一時間向瑞典政府通報至今,近兩周過去了,瑞典警方始終不回應大使館的面談要求。

  在當地一位好心人的幫助下,3名中國游客搭乘輕軌回到了斯德哥爾摩市區,一大早就離開了瑞典。剛到瑞典第二天,他們就不得不放棄了旅游計劃。毫無疑問,他們這輩子再不會對瑞典有半點興趣,他們人身和財產都受損,感情更是受到了嚴重傷害。同樣受傷的,恐怕還有看到這條新聞的廣大中國人。我們不禁要問,這就是瑞典的待客之道,還是瑞典專門針對中國人的待客之道?

  瑞典媒體說中國游客沒有預定房間而遭驅逐,瑞典政府不具名的人士猜測此次事件與桂敏海事件有關,他們共同的特點是捕風捉影、主觀臆測、散布不實消息,一心為瑞典開脫,而對中國游客毫無同情心。

  包括瑞典在內的一些西方國家向來以人權、自由和公平自我標榜。然而,在對待中國人、中國問題時,他們似乎常有另一副面孔,另一套標准。整件事裡,中國游客的人權、自由在哪裡?瑞典官方的公平公正在哪裡?這件事傷害了中國人的感情,也傷害了瑞典自身形象。

  中國駐瑞典使館近日發布了旅游安全提醒。斯德哥爾摩平均每天發生兩起中國游客被盜事件,瑞典的治安狀況正在日益惡化,而此次中國游客被粗暴對待事件,更說明瑞典旅游環境從業者服務到公共服務的欠缺,中國駐瑞典使館提醒中國游客赴瑞典旅游要注意安全,是應有之義。

  不管是個人還是國家之間,隻有把相互尊重、平等對待作為基本的相處之道,才可能發展出健康良好的關系。盡管中國游客在瑞典遭到了不公對待,但中國會做好自己,歡迎瑞典客人來游覽觀光。我們可以肯定,他們不會被警察如此粗暴對待。

  (作者為本報主任編輯 詳細報道見第五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