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海外版“我看改革開放40年”:誰不說俺家鄉好

谷世強
2018年09月15日10: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文作者在天津海河岸邊留影

  天津是我生於斯、長於斯的故鄉。

  1976年,受唐山大地震波及的天津,被震壞的“大雜院”老舊平房隨處可見,應急搭建的臨建棚擠滿了海河兩岸。我家兩間磚瓦房的屋頂也被震塌了,一家人為此忙亂了好一陣子。當時我的親朋中沒有住樓房的,也沒有自家的洗手間和電話。為了做飯和取暖,家家戶戶燒煤球或蜂窩煤爐子,再加上工廠的煙灰,真是刮風漫天土,下雨滿街泥。那時的天津,沒有一點國際大都市的樣子。

  都說天津人說話真哏兒,天津人知足長樂,但那時候流傳在天津的民謠卻是苦澀的:“汽車沒有自行車快,臨時窩棚到處蓋,自來水可以腌咸菜!”。這就是40年前的“天津三大怪”。

  昔日“三大怪”  今日“俱往矣”

  1978年,也就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第一年、恢復高考的第二年,初中畢業后在天津鍛壓機床廠當了3年學徒工的我,考上了天津理工學院,從此改變了我的人生軌跡。那一年,我21歲。

  我還記得自己考上大學了,給喜歡喝茶的父親沏了杯好茶,但父親說茶水是咸味兒的!當時天津人煮的白粥、喝的豆漿都是咸味的。

  改革開放后的天津,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到我上大學時,天津已經著手解決“三大怪”問題。著名的“引灤入津”工程讓天津人喝上了甜水﹔京津塘高速公路、立交橋的興建,大大改善了天津的交通狀況﹔煤氣灶取代了煤球爐,人民生活品質得以改善。再有,天津古文化街和天津食品一條街工程在全國領了風氣之先。作為沿海開放城市,天津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泰達”已經開始招商引資,濱海區也開始大變樣,成為天津發展的新動力。

  女大十八變 越變越好看

  “女大十八變,越變越好看”。這話真好像說的是改革開放后的家鄉天津。不僅僅是我們海外華人聽聞天津巨變的喜訊而驚嘆,就是在天津本地的親朋和同學,也無不為海河兩岸這幾年的舊貌換新顏而驚喜。這幾年,我回國出差到天津,眼見著高樓大廈越來越多,新建的立交橋、道路、輕軌、地鐵和文化廣場等越來越立體化、現代化,港口、機場、大學、研究中心以及半個小時就到北京的高鐵,更讓天津的投資環境越來越有吸引力了。

  2015年,我曾經在美國《僑報》上發表了《“洋味兒”的天津五大道》一文,驚嘆天津的老街道、小洋樓變了模樣,意大利風情街、津灣廣場等成為了市中心海河岸邊漂亮新景觀。如今,如果問中國哪裡的建筑最有“洋味兒”,我一定會說,非天津五大道莫屬。這兩年我每次回天津,都能看到很多海內外游客來天津逛五大道,品味中國近代發展史,乘船暢游海河夜景,漫步意大利風情街和古文化街,去濱海區看航母主題公園和海洋世界。

  昔日“老大難”  今變“天津眼”

  改革開放40年,家鄉天津不但成為中國北方最發達的港口工業重鎮,還越來越美,成了特色旅游城市。

  壺中日月長多少,閑步天津看往來。我每次回到家鄉天津都喜歡到海河邊走走,站在大光明橋上欣賞海河兩岸新景觀。入夜,乘游輪暢游海河夜景,兩岸歐陸風光建筑燈景迷人。赤峰橋、大光明橋、解放橋、北安橋、金鋼橋和永樂大橋等“八橋十景”,美輪美奐。

  我小時候就是在摩天輪所在的河北區長大的。那時,海河兩岸不但沒有景點,而且臟亂差是“老大難”問題。如今,永樂大橋上的摩天輪被譽為“天津之眼”,的確漂亮。這座“天津之眼”建在大橋上,可以說是個創舉,最高點距離地面有35層樓那麼高。坐在摩天輪上極目遠眺,海河水變清澈了,周圍老“三條石”等低矮破舊的“大雜院”不見了,檔次很高的高層公寓民居連成一片了。以前最牛的天津站建筑,如今跟周圍的大廈相比,也已經是“小巫見大巫”了。摩天輪在緩緩旋轉,電影《紅日》插曲“誰不說俺家鄉好”在耳畔蕩漾。

  昔日鹽鹼地   今日成熱土

  說起天津巨變,首推應是濱海區。直到上世紀80年代初,原來叫做塘沽、漢沽和大港的那一帶,除了鹽鹼地、鹼廠、化工廠和港口外,幾乎啥也沒有。我大學畢業時,國家級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開始在鹽鹼地上興建。后來,天津港保稅區和中新天津生態城等又相繼建成,成為海內外高新技術和大公司的投資熱土。32年前,鄧小平參觀完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后欣然題詞:開發區大有希望!

  2014年,全北美發行的《世界周刊》發表了我寫的《家鄉天津美不美》並配發多幅彩色照片。前幾年,我回天津參加“僑會”,到濱海區參觀“大飛機”“大火箭”和“天河”超級計算機項目,對家鄉濱海區的高速發展振奮不已。有高鐵、輕軌和高速公路連接的濱海區如今也成為了旅游熱點,這裡的航母主題公園、豪華郵輪母港碼頭、極地海洋世界和自貿區等都成為了天津特色的旅游新秀。

  說到家鄉的建設,每一個人都不應是旁觀者,我亦是如此。多年來,我不斷在美國介紹、推薦天津的投資環境,從中牽線搭橋,促成多家美國客戶公司在天津投資設廠或與天津公司合作,為家鄉的騰飛盡了微薄之力,這讓我感到特別欣慰。

  展望明天,家鄉天津定會更美、更強、更好!

  (作者為美國SCI市場咨詢公司總裁CEO)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