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

——熱烈祝賀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

2018年09月15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金風送爽、丹桂飄香,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這次大會的召開,對於團結動員廣大殘疾人和殘疾人工作者積極投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火熱實踐,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十分關心殘疾人群體,高度重視殘疾人事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殘疾人是一個特殊困難的群體,需要格外關心、格外關注。讓廣大殘疾人安居樂業、衣食無憂,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體現,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明確提出“中國夢,是民族夢、國家夢,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也是每一個殘疾人朋友的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中國將進一步發展殘疾人事業,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必須努力實現殘疾人“人人享有康復服務”目標。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論述和明確要求,為推進新時代殘疾人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殘聯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殘疾人事業在新的起點上加快發展,更加充分地融入到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中。殘疾人事業政策、法規體系更加完善,殘疾人基本民生得到穩定保障,基本公共服務全面拓展,殘疾人康復、教育、就業、扶貧、社會保障、文化體育等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就,殘疾人社會參與越來越廣泛,尊重、理解、關心、幫助殘疾人的社會氛圍進一步濃郁,殘疾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新的提升,越來越多的殘疾人實現了生活和事業的夢想,中國在國際殘疾人事務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不斷提升。5年來,各級殘聯組織和殘疾人工作者隊伍充分發揮黨和政府聯系殘疾人的橋梁紐帶作用,忠實履行“代表、服務、管理”職能,全心全意為殘疾人服務,殘疾人事業整體發展水平邁上了新台階,呈現出蓬勃發展的新局面。今年欣逢中國殘疾人聯合會成立30周年,中國殘聯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在推動殘疾人事業發展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殘疾人是社會大家庭的平等成員,也是人類文明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殘疾人事業承載著廣大殘疾人的向往和期盼,凝聚著殘疾人及其親屬的厚望與重托。新時代為殘疾人事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在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殘疾人仍然是一個特殊困難的群體,做好殘疾人工作重任在肩。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殘疾人事業,把推進殘疾人事業當作分內的責任,各項建設事業都要把殘疾人事業納入其中,不斷健全殘疾人權益保障制度。各級殘聯組織和殘疾人工作者隊伍要繼續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真誠真心為殘疾人服務,統籌推進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托底補短和加快推進殘疾人全面小康進程,努力讓廣大殘疾人更加充分地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廣大殘疾人要自尊、自信、自強、自立,始終保持堅忍不拔、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發揚頑強拼搏、砥礪奮斗的精神,在生活中學習本領,在打拼中演繹芳華,在奮斗中實現價值,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戰,更加堅強地為實現人生理想、為實現我們的共同夢想而不懈努力。

  熱血著青史,葵花向日傾。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與廣大殘疾人兄弟姐妹手牽手、肩並肩,銳意進取、砥礪前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斗。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5日 01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