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留學人員圓夢適得其勢

黃  維
2018年09月14日05: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代以來,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廣大留學人員一直是一支重要力量。素有中國“留學第一人”之稱的容閎認為,留學的目的就是“使中國日趨於文明富強之境”。一代又一代留學人員以自己的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今天,廣大留學人員依然是推動我國發展的獨特資源。習近平同志指出:“在億萬中國人民前行的偉大征程上,廣大留學人員創新正當其時、圓夢適得其勢。”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識才、愛才、用才、容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廣大留學人員正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寶貴人才資源。當前,我國基礎科學研究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很多企業缺乏重大原創性成果,關鍵核心技術的創新能力和國家創新體系的整體效能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要求還很不適應。補齊科技短板、滿足國家發展需要、贏得國際競爭優勢,人才是關鍵。廣大留學人員應把自己的夢想融入中國人民實現中國夢的壯闊奮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寫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史冊上。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廣大留學人員,而不斷發展的祖國也為廣大留學人員提供了發揮才能、不斷成長的廣闊舞台。近年來,回國工作的留學人員數量顯著上升,中國科技企業特別是互聯網企業以及高校對留學人員的吸引力不斷增強。除了一線城市,杭州、成都、南京、武漢、西安等城市對留學人員的吸引力也在不斷增強。

  良禽擇木而棲,“巢暖”才有“鳳來”。吸引留學人員歸國,秘訣在於“用”與“留”。隻有讓歸國留學人員歸有所依、歸有所成、歸有所得,才能吸引更多高水平留學人員回國工作、為國服務。為此,應注重“科學引才”,以高質量的規劃引領高效率的人才引進,探索運用智能化的人才大數據提高留學人員引進的切合性﹔注重“暖心引才”,營造鼓勵合作的工作環境,打破論資排輩,打通人才流動渠道,改進人才考核機制,讓歸國留學人員能夠人盡其才、才盡其用。還應認識到,人才對科技創新的促進作用需要經過一定周期才能充分顯現出來,而且人才作用發揮的程度與事業平台、工作環境、相配套的人力資本等密切相關。因此,發揮歸國留學人員的作用不能急於求成。高校作為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的主陣地,對高水平留學人員有著較強吸引力。我國高校要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一流學科,也需要吸引更多高水平留學人員,加快提高辦學水平、科研能力。高校應因時而動、順勢而為,在引進、用好高水平留學人員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赤子之心是中華兒女永不褪色的生命底色。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時代期待新作為。歸去來兮,吾心安處是故鄉。對於廣大留學人員來說,應堅持愛國奉獻、自覺擔當,強化責任意識,把報國之志轉化為實際行動,使個人抱負與國家意志、國家戰略同頻共振﹔深懷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力踐報國之行,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業之中﹔樹立敢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弘揚科學精神,對標國際一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發揮領軍作用,勇攀科學高峰,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自己的貢獻。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北工業大學常務副校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4日 07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