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科技雜談:讓社會與科技緊緊“牽手”

谷業凱
2018年09月14日05: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社會力量支持科學技術發展,既有利於拓寬科研經費渠道、加大支持力度,又有利於鼓勵科研人員自由探索,在原創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

    

  近日,未來科學大獎公布了2018年度獲獎人選,再度引起廣泛關注。作為一項“出身”民間、由企業家和科學家聯合發起創辦的科學獎項,未來科學大獎近年來能擁有如此高的關注度,不僅在於其豐厚的獎金、科學的評審,更彰顯出社會力量參與科技事業發展的獨特優勢。

  科學技術的發展進步,離不開社會的支持、參與。比如,著名的貝爾實驗室是晶體管、激光器、太陽能電池、蜂窩移動通信設備等許多重大發明的誕生地,自1925年以來,這裡產生過2.5萬多項專利。貝爾實驗室從建立到發展,就一直與企業、高校等保持著密切的互動,社會多方面的支持為它營造了自由寬鬆的環境,研究人員能夠按照自己的興趣和專長來選擇課題,實驗室成為追逐夢想的熱土。

  科技成果的推廣應用,同樣需要社會力量的參與。硅谷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就得益於產學研緊密結合、社會廣泛參與的“硅谷模式”。以斯坦福大學、加州理工學院、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等高校和研究機構為依托,以高技術企業群為基礎,企業出資金、出題目,在使科研活動更接地氣的同時,也以較低成本獲得和使用先進技術,實現了科技成果的迅速轉化。

  社會認可還是科學技術貢獻的良好“注腳”。舉世公認的諾貝爾獎,就是由化學家同時也是企業家的阿爾弗雷德·諾貝爾以自己的部分遺產作為基金創立的﹔我國香港的企業家捐資設立的邵逸夫獎、何梁何利獎等,在海內外也有較高的影響力和美譽度。這些社會力量參與設立的獎項,對於表彰科學貢獻、支持更深層次研究、提升公民科學素養都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科技與社會是相輔相成的關系。讓社會力量支持科學技術發展,既有利於拓寬科研經費渠道、加大支持力度,又有利於鼓勵科研人員自由探索,在原創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讓社會力量參與科技成果推廣應用,有利於促進創新鏈和產業鏈精准對接,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把成果充分應用到現代化建設事業中去。實踐証明,鼓勵社會力量支持、捐助科學事業,有利於激發公眾對科學的熱愛、對科學家的尊重,使科技工作成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

  未來科學大獎被稱為科學界與企業界一次熱情的“握手”,為社會力量參與科技事業作出了榜樣。我們期待,這種熱情的“握手”能轉化為緊緊的“牽手”,讓更多社會力量助推我國科技事業發展,共同向著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邁進。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4日 20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