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踏踏實實把民營經濟辦得更好

李 拯
2018年09月14日05: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當前的形勢下,企業家群體更應該不為流言所動,相信國家政策的穩定性,踏踏實實把民營經濟辦得更好

      

  近日,一篇建議民營經濟離場的新媒體文章引發熱議,文章認為“中國私營經濟已完成協助公有經濟發展的任務,應逐漸離場”。這種有悖常識的“奇談怪論”,不出意料受到了壓倒性的輿論批評,由此引發的輿情也提出了更為深層的問題:面對當前國內外的復雜形勢,如何看待民營經濟的作用?怎樣更好支持民營經濟的發展?這些問題值得深思。

  改革開放40年,中國的民營經濟從無到有、從小到大頑強生長起來,為中國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翻開改革開放歷史,“承包”“下海”“個體戶”“萬元戶”“股份制合作”“互聯網創業”,透過一個個逐年變化的“熱詞”,可以感受到民營經濟給中國發展帶來的活力與可能性。現在,民營經濟創造了我國60%以上的GDP,繳納了50%以上的稅收,貢獻了70%以上的技術創新和新產品開發,提供了80%以上的就業崗位。民營經濟不是處於協助的附庸地位,而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

  國家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是明確的、一貫的,而且是不斷深化的,不是一時的權宜之計,更不是過河拆橋式的策略性利用。對於非公有制經濟的地位和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了“三個沒有變”的判斷:“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同時,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寫入黨章和憲法的基本經濟制度,這是不會變的,也是不能變的。進入新時代,中國的民營經濟隻會壯大、不會離場,隻會越來越好、不會越來越差。

  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仍在,國內外形勢復雜多變,中國的經濟發展正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也正在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越是在渡過難關的關鍵時期,越是需要發揮民營經濟的作用,而不是相反。正是無數民營企業的分散化、多元化決策,才能夠創造出坐在辦公室想不出來的新產品、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給中國經濟帶來新的可能性與想象力。這不正是防范系統性風險、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題中之義嗎?那種以形勢嚴峻為名否定民營經濟的言論,其危害性還不只是挑戰常識、開歷史倒車,更嚴重的是制造市場恐慌情緒,擾亂企業家群體對中國經濟的穩定預期。在當前的形勢下,企業家群體更應該不為流言所動,相信國家政策的穩定性,踏踏實實把民營經濟辦得更好。

  不可否認,民營經濟在當前形勢下確實承擔了較大的壓力,特別是規模較小的中小微企業面臨著生存考驗。對於民營經濟的困難,黨中央都看在眼裡,並且已經拿出了切實的改革舉措。通過簡政放權優化政府管理,通過降稅減費減輕企業負擔,通過定向降准給中小微企業輸送活力……國家對民營經濟的政策支持是一貫的、有力的,民營企業也可以感受到政策帶來的獲得感。可以合理地預期,適應當前國內外形勢的變化,國家還會推出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新舉措。面對困難,不是讓民營經濟“逐漸離場”,而是要通過改革逐步解決問題,讓民營經濟在“挑戰—應戰”中發展得更好。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我們強調把公有制經濟鞏固好、發展好,同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不是對立的,而是有機統一的”“公有制經濟、非公有制經濟應該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是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今天,我們對民營經濟的包容與支持始終如一,人們在市場經濟中創造未來的激情也澎湃如昨。不為雜音噪音所惑,不為流言蜚語所動,今天的民營經濟也會像改革開放40年走過的那樣,在風險挑戰中不斷發展壯大。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4日 05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