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教育大會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9月13日06: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勢之強由於人,人材之成出於學。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高度評價教育對於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社會進步、人民幸福的極端重要性,充分肯定教育所具有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新時代新形勢對教育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對於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教育工作,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而努力,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近代以來我國歷史告訴我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好、發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一項長期任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指出的:“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隻有堅持立德樹人,不斷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才能讓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后繼有人,才能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時代越是向前,知識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發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發凸顯。當今世界的綜合國力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歸根結底靠人才、靠教育。今天,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隻有抓住機遇、超前布局,以更高遠的歷史站位、更寬廣的國際視野、更深邃的戰略眼光,對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作出總體部署和戰略設計,堅持把優先發展教育事業作為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先手棋,才能不斷使教育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相適應、同人民群眾期待相契合、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才能努力培養出更多更好能夠滿足黨、國家、人民、時代需要的人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堅實教育基礎、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教育事關國家發展、事關民族未來。今天,沒有哪一項事業像教育這樣影響甚至決定著接班人問題,影響甚至決定著國家長治久安,影響甚至決定著民族復興和國家崛起。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教育這個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不斷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我們就一定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3日 03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