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俄友好的四個秘訣

■ 邢廣程
2018年09月12日06: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9月11日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赴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當日,習近平主席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俄都將堅定發展好兩國關系,堅定維護好世界和平穩定。

  習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出席這一論壇,也是中俄關系史上一件大事。中俄關系越來越呈現出全方位、多層面、遞進性特征。兩國在國際事務中承擔大國責任,秉承合作共贏理念,在復雜多變的國際舞台上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貢獻力量。中俄關系是成熟而穩定的大國關系,這體現在中俄維護對方利益關切,支持對方維護核心利益,在全球治理方面具有大量共識,對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持積極態度等方面。中俄關系超越了純粹意義上雙邊關系范疇。

  中俄友好秘訣何在?

  第一,中俄關系具有持續遞進鮮明特征。中俄是世界大國,兩國從互視為友好鄰國,發展到互為最重要全面戰略協作伙伴,不斷向縱深發展。兩國關系在各自外交全局中佔據優先地位,兩國關系具有高水平和特殊性特點。中俄關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體現在兩國關系的全面性、戰略協作性和平等互信程度高等方面。

  第二,中俄關系具有堅實法律基礎。兩國關系持續發展的成果,凝結在《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中。中俄關系呈現出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特征,秉承了世代友好理念。這些特征和理念,都用條約法律確定下來,建立在堅實法律基礎之上。認真維護和落實《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又為兩國關系進一步發展提供了強大推動力。

  第三,中俄關系具有全面性特征。中俄友好體現在政治、經濟和文化合作,生態、科技和教育合作等方面。僅就經濟合作而言,中俄合作體現在兩國經濟利益深度交融。中俄雙邊貿易額15年間增長了10倍多,經濟合作覆蓋投資金融、航空航天、高鐵、高技術、能源、農業等領域。兩國經濟合作層次不斷提升,包括聯合研發和生產、戰略性大項目聯合攻關等。中俄正在不斷夯實兩國發展的物質基礎。

  第四,中俄合作還體現在地方合作上。不斷拓展的地方合作是中俄關系新亮點。2018年至2019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習近平主席參加此次東方經濟論壇,有助於進一步推動中國東北地區與俄羅斯遠東地區互利合作,有助於開拓中俄毗鄰地區合作空間。當前,“一帶一路”倡議同俄羅斯“濱海1號”“濱海2號”國際交通走廊逐步對接,形成陸海聯運國際交通走廊,中俄跨黑龍江公路、鐵路大橋,中俄歐班列等項目逐步推進。中俄地方合作成為兩國關系的新增長點。“東北—遠東”“長江—伏爾加河”兩個機制成為中俄地方合作樣板。

  當然,中俄關系發展得益於兩國最高領導人個人友誼。兩國元首相互出席對方舉辦的重大活動,是兩國領導人個人友誼的充分體現。在不是很太平的國際叢林裡,中俄關系越來越凸顯立體感,會給世界帶來安寧感和穩定感。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