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新時代教師的“時代重任”

■ 張保淑
2018年09月11日06: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9月10日,我國第三十四個教師節,全國教育大會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全黨全社會要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教育事業的高度重視和對廣大教師的親切關懷。

  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近年來,習近平就教育事業和尊師重教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論斷,從不同層面和維度闡釋了教師職業的崇高價值。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一個新的命題是:中國教師的時代重任是什麼?

  對此,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指出,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這是對新時代教師“時代重任”的重大判斷。一曰“傳播”,一曰“塑造”,前者關注知識、思想、真理,后者聚焦靈魂、生命、新人。

  “塑造新人”一詞值得關注。從十九大報告提出“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到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提出“育新人”,再到全國教育大會要求“塑造新人”,培養人的問題始終是首要問題。習近平指出,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

  教師隊伍建設是基礎工作。在總結“我們就教育改革發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時,習近平將“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列為9個“堅持”之一。當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對教師隊伍建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對全黨全社會尊師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首先,人民教師無上光榮,每個教師都要珍惜這份光榮,愛惜這份職業,嚴格要求自己,不斷完善自己。教師不能隻做傳授書本知識的教書匠,而要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所謂“德高為師,身正為范”,優秀教師首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受學生敬仰的“風范”。老師要帶頭弘揚社會主義道德和中華傳統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為影響和帶動學生。

  其次,做老師就要執著於教書育人,有熱愛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堅守。“大學之大,不在於大樓,而在於大師”。優秀教師要術業有專攻,時刻銘記教書育人的使命,以學術造詣開啟學生的智慧之門,還要有“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奉獻精神,自覺堅守精神家園。

  第三,隨著辦學條件不斷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師傾斜,不斷提高教師待遇,讓廣大教師安心從教、熱心從教。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全社會要“努力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讓廣大教師享有應有的社會聲望,在教書育人崗位上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這些重要而明確的要求,充分彰顯了“尊師重教”的實在分量。

  當然,對教師隊伍中存在的問題,要堅決依法依紀予以嚴懲。

  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師者,人之模范也。”教師是“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學生是“千學萬學,學做真人”。在學生眼裡,老師是“吐辭為經、舉足為法”,一言一行都給學生以極大影響。擔當起“時代重任”的人民教師,一定能為新時代培養出大量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作者為本報主任編輯)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