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暖聞熱評·閃耀職業高光)

人民日報:學為人師,行為世范

張  楠
2018年09月10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最美教師”王曉梅

  【故事】1985年7月,完成師范學業的王曉梅,回到家鄉四川青神縣的西龍中學,開始了自己的教師生涯。“我是在老師們的關懷中成長的,我要像她們一樣,把農村娃送出去。”由於業績突出,1990年9月王曉梅被破格調入縣高中。面對無數家長對她說“把孩子交給你,我們放心了”,王曉梅的信念更加堅定——“做一名優秀教師,培養好每一個學生,讓家鄉人民放心。”2017年,她獲得了全國“最美教師”榮譽稱號。

  【點評】

  “我的學生,我不幫他,愧為老師。”王曉梅這句簡單的話,飽含了一名人民教師對學生朴素而真摯的愛,折射出一名優秀教師甘為人梯、無私奉獻的精神品格。

  敬業是職業精神,體現於工作態度。敬業之師,更會在人們心中埋下信念的種子、激發無窮的力量。正如王曉梅師范專業畢業后回山區母校任教時的堅定信念,亦如她30多年來以愛為橋助力一個個山裡娃振翅高飛的執著堅守,更如她不斷創新英語教學方法、教學成績名列市縣前茅所傾注的全部心血,三尺講台的堅守、春蠶蠟炬的選擇,傳遞給學生的不僅僅是知識,更是一種為人處世的信念。

  在人民教師的隊伍中,有無數像王曉梅這樣的老師,這些心靈的園丁們,共同繪就了人民教師這個職業群體的精神底色。前段時間,成都突降暴雨,西南航空學院的老師們撐著雨傘排成人牆護送學生搬運行李,老師們自己卻渾身濕透﹔河南信陽的李芳老師,在危急時刻以身擋車救學生,自己卻再也沒能醒來。無數網友深有感慨地說,對學生的呵護,正是教師精神自然而然地流露,這是敬業精神養成的職業習慣。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甚至以生命為代價,踐行了人民教師甘為人梯、敬業奉獻的寶貴精神。

  教師被譽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對學生不僅“傳道授業解惑”,更會在精神層面上啟發人、感染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才能成為一個好老師。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

  王曉梅和千千萬萬的為人師者,用敬業奉獻的精神寫就了無悔人生,成就了人間大愛。而我們的社會,正因為有了在不同崗位上敬業付出的人,才變得更美好﹔我們的民族,也正因為有了一代代人的敬業奉獻,復興的征程才更加鏗鏘有力。

  【網言網語】

  向人類靈魂工程師致敬,王老師您辛苦了。

  ——@楊衛東93 

  為你,為所有和你一樣的老師點贊。

  ——@迷途Q名 

  有這樣的老師,才能有一流的人才,鮮花獻給所有的老師,你們是最棒的。

  ——@鮮花的話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0日 05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