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每月經濟觀察)

人民日報:穩中求進 以穩應變

高雲才
2018年09月10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風有雨是常態,越是面對風雨,越要保持足夠的定力。8月發布的一系列經濟數據,讓人對高質量發展更添信心

      

  8月下旬,暑熱漸消。懷著對秋糧豐產的期待,正在進行秋糧田間管理的山西運城市鹽湖區東郭鎮下段村村民郭全有算了一筆賬:“種了3畝小麥,打了2000多斤糧食,夏糧受了一點災,產量雖不如去年,但還是豐收啦!”今年全國夏糧總產量2774億斤,糧食生產運行穩定,為經濟平穩前行夯實了基礎。

  穩中求進,穩中向好。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我國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准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創建和完善制度環境,推動經濟在實現高質量發展之路上不斷取得新進展。8月發布的一系列經濟數據,讓人信心更足。

  工業企業成本走低,經濟效益提高。今年1—7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7.1%。利潤持續快速增長的同時,成本持續下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和費用合計為92.63元,同比下降0.38元。

  農業結構不斷優化,農業發展質量提升。農產品加工業質量效益提高,1—6月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7.8萬億元,同比增長6.1%﹔實現利潤總額5306億元,同比增長7.5%。農村消費需求不斷增長,1—7月鄉村消費品零售額累計為30272億元,同比增長10.4%。

  境內投資者對外投資規模擴大,服務貿易進出口增長。1—7月,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52個國家和地區的3999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652.7億美元,同比增長14.1%。上半年,我國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8.5%,規模創歷史新高。

  亮點不少,困難也有。但我們迎難而上,三大攻堅戰穩步打響。

  近日,國務院第二督查組來到天津市俊誠無縫鋼管有限公司,督查“地條鋼”產能是否真正出清。“地條鋼”生產容易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各地嚴防“死灰復燃”。今年以來,全國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扎實進展,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最近,生態環境部在原有的74個城市空氣質量排名基礎上,將排名城市范圍擴大至169個地級及以上城市。藍天保衛戰的戰場在擴展,力度在加大。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積極穩妥推進。從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視,把握好去杠杆的力度和節奏,協調好各項政策出台時機,通過機制創新,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意願。8月27日,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1—7月份國有控股企業資產負債率為59.4%,同比降低1.3個百分點,為2016年以來最低水平。

  精准脫貧步伐加快、質量提高。《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近日發布, 8月17日國務院扶貧辦宣布,又有40個貧困縣脫貧摘帽,評估檢查顯示,這批脫貧縣貧困群眾獲得感更強,群眾認可度也更高。

  應當看到,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內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呈現出新特點。對此,必須觀大勢,謀全局,干實事,穩中求進,以穩應變。

  以穩應變,需要精准施策,形成政策合力。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繼續提高宏觀經濟政策的前瞻性、靈活性、有效性,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

  以穩應變,需要把補短板作為改革重點任務。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的力度,增強創新力,發展新動能,打通去產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業成本。把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和服務實體經濟更好結合起來,穩步推進結構性去杠杆。

  有風有雨是常態。越是面對風雨,越要保持足夠的定力。我國正處於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是世界上表現最好、潛力最大、韌性最足的經濟體之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穩應變,我們有底氣有能力有條件保持經濟平穩健康運行,推動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0日 17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